第14版:中小企业视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典型案例
神宁“乌金”变真“黄金”
本报记者 许 凌 通讯员 詹光明

  9月30日上午11时,当望着满载“太西乌金”的C80专列驶出快速装车站向河北曹妃甸方向疾驰而去,神华宁煤集团董事长王俭感慨万分:“这是一条经济、高效、快捷的高附加值无烟煤外运的大通道,不仅对于神宁集团产运销实现良性互动和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还将对优化国内铁路运输、促进路企深度合作、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宁夏有煤,而且有好煤。神宁集团的太西煤厂,自1986年9月建成投产以来,就承担起宁夏回族自治区向外部市场供应“太西煤”的重要窗口。该厂生产的“太西煤”因具有“三低六高”的特性,被业界称为“煤中之王”,是世界著名的优质煤。

  但是神宁人怎么也高兴不起来。“这些年,我们一直处于以运定产的被动局面。”神宁集团太西煤厂厂长叶庆春对记者说,“西部地区铁路运输不畅,公路运输能力不足,使得太西煤主要客源只能限制在方圆700公里以内。尤其是超低灰纯煤市场,由于运力有限,其价值得不到真正体现。”

  一边是用户“喊饿”,一边是煤厂堆积如山的工业“精粮”、“细粮”运不出去。神宁集团上上下下心急如焚。乌海能源公司申请开通神华专列的消息,让神宁人精神为之一振。走乌海能否尝试一下汽运?很快,神宁太西煤厂与内蒙古乌海能源公司达成协议。2009年8月4日,第一批太西煤通过汽车运输到乌海能源公司站台,再通过呼和浩特铁路局发运到承钢、宣钢、唐山不锈钢厂等高端用户,结束了宁夏“太西煤”所有产品完全依靠兰州铁路局外运的历史,实现了跨省、跨铁路局发运的创举。

  “开通汽运到乌海站台,依靠神华专列有效缓解了一些老用户的用煤,”叶庆春语气一转,“可我们神宁的目标是如何将优质太西煤的市场拓展到华东、华中地区。”能否变开通一个站台到多个站台?每节车皮运力能否从60吨提升至80吨?于是,开通C80快速装车系统改造前期调研工作就落在叶庆春等太西煤厂领导班子肩上。2010年3月15日,承载着神宁集团经济总量翻两番重任的C80快速装车系统改造项目拉开了序幕。

  神宁能源工程公司总经理王彦青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今年8月份,C80快速装车系统设备安装的攻坚阶段,在环节打通过程中,由于设备供配电和生产供配电网交叉作业,发生了几次跳闸现象,导致正在运行的皮带停转。故障排除后重新启动后,必须将皮带上的煤卸下来,每到这种时候,干部职工总是默默地将皮带上的煤一锹一锹地卸下来,然后等设备运转正常后,再一锹一锹地装运到皮带上……  

  当第一列满载太西乌金的“神华专列”驶出C80快速装车站的时候,也将神宁人多年想打开华中、华东地区煤炭市场的梦想带向远方。截至今年10月底,神宁集团的煤炭产能已比2005年增长1.6倍,利润达到50亿元,增长68倍。不难看出开通C80运输瓶颈破解之后,神宁集团将“太西乌金”升值为真“黄金”不再是一句空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