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0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滁州:跨越发展探新路
本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李 慧

  安徽滁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通过项目建设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承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等措施,努力为实现跨越发展探索新路。

  滁州招商引资更多的是与东向发展战略联系在一起。今年前7个月,滁州市总投资100万元以上项目达1562个,到位资金351.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37.3亿元增长了48.3%,同比增幅近五成。

  在招商引资中,滁州市注重质量,将招商引资与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相结合。目前,该市已形成家电、汽车、机械、纺织、化工等主导优势产业,产业集群效应初显。以博西华、安徽康佳、扬子空调、科思彩电为代表的家电业已形成年产1000万台规模;以长丰扬子、江淮扬天、扬子客车为代表的汽车业加紧扩张;以新型农业机械、模具制造、电子电缆为代表的机械工业势头强劲。同时,定远的岩盐开采加工和PVC制造、凤阳的石英砂开采和玻璃制品加工、天长的机械电子和医药化工产业集群也各具特色,强力拉动县域经济发展。   

  对招来的项目,滁州市不断“回头看”,逾期没有开工的闲置土地,坚决“腾笼换鸟”。同时,滁州加强整治环境,对进入该市工业园区的300多家外来企业进行排查,对排污超标、没做环境影响评价的企业一律“叫停”。

  皖江示范区建设给滁州跨越发展带来历史性机遇,滁州市制定了赶超目标,全力打好区位、资源、环境3张牌,积极建设紧靠南京的城市新家园、承接产业转移的新型工业园、吸引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魅力后花园,力争到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500亿元,进入全省发展的前列。

  建设紧靠南京的城市新家园。在加快中心城市建设的同时,他们加速推进内外两个“同城化”,对内制定实施“大滁城”“131”组团发展战略规划,以滁州核心城区建设带动全椒、来安、南谯乌衣新区、大琅琊山风景区全面建设发展;对外推进与南京同城化,拟用2年至3年时间,构建滁宁间“九条陆路、一条水路”的密集快速通道。

  建设承接产业转移新型产业园。滁州重点加快现有11个省级开发区和17个省级扩权强镇工业区的扩容升级,提高综合承载力,着力打造家电信息、硅、盐化工等3大千亿元产业,以及绿色照明、机械汽车、化工等一批几百亿元产业,发展壮大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滁州还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旅游业“万千百十”工程,即以240平方公里的大琅琊山旅游区为重点,深度挖掘本地文化底蕴,开发“万顷山场”、“千湖水域”,打造“百个景区(景点)”和“十大品牌”。

  作为农业大市,滁州始终把统筹城乡发展、做强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当作巩固发展根基的大事。

  滁州在去年完成镇村体系规划的基础上,今年着力抓好集镇和中心村总体规划,重点培育年税收超3000万元以上的45个经济强镇。秦栏镇、门台镇、乌衣镇等一批经济强镇迅速崛起,有力促进了农民就业,推动了城乡一体化。

  滁州市新农村建设以示范村镇带头,以整治村容村貌为抓手,以发展生产为根本强力推进。滁州按照“一个产业、一片基地、一个龙头企业、一批专业合作组织、一套工作班子”模式,加大工业反哺农业力度,优先支持20个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50个省市龙头企业、50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建设。

  日前,滁州市出台了构建和谐社会实施意见,重点制定了解决当前关系群众切身利益8个突出问题的政策措施,并在全市开展以“体察民情、集中民意、改善民生”为主题的千名干部进社区走访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就业、上学、看病、饮水等方面困难,为滁州跨越发展创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