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跨国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洁:14年捐建200所希望小学
本报记者 陈 颐

  甘肃省临洮县站滩乡的云谷山村,8月的一个周六热闹起来了,周围7个村子的男女老少一大清早就从海拔2400米的大山里,聚集到山谷间只有足球场大小的云谷小学门口,观看宝洁公司第200所希望小学奠基仪式。这是他们平生第一次在山村见到这么多城里人,特别是还有几位外国人。他们听孩子说过,几个月后这里会盖起新的校舍,学生们将在明亮、结实、不漏雨、不透风的新课堂里读书了。

  面对此情此景,专程从宝洁美国辛辛那提总部来到云谷村的柯锐思先生显得非常激动,“今天对于宝洁和我们的伙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来说都是永远值得铭记的一天。”这位宝洁全球对外关系执行官曾在中国工作过4年,并率领宝洁中国公益团队参与希望工程。2006年来中国赴任,柯锐思第一站就来到新疆的呼图壁县,见证了宝洁第100所希望小学的落成。就在那一年,公司制定了宝洁希望小学三大目标:到2010年携手商业伙伴和员工实现援建200所希望小学;到2015年,努力把宝洁希望小学建成孩子们快乐成长的乐园;到2020年,努力把宝洁希望小学建成惠及乡里,服务社区的新农村社区中心。如今,宝洁当年确立的第一个目标已经顺利实现,柯锐思先生感慨万端地说:“宝洁有幸成为全国第一家援建希望小学总数达到200所的跨国公司,这让每一个宝洁人倍感自豪和鼓舞。当孩子们在焕然一新的教室里上课,或是在新建的操场上玩耍,他们流露出的天真烂漫的笑容,会让人真切地体会到参与希望工程的意义。”

  在奠基仪式现场,记者见到了忙前跑后的云谷小学校长杨万军。他指着破旧的教室告诉记者:“这些土坯教室还是30多年前建成的,一到夏季经常漏雨,很不安全。在宝洁公司的帮助下,学校今后不仅会有新教室,还会建起图书馆和电教室,孩子们可以用上新电脑,知道山外世界的变化。”记者了解到,宝洁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14年来,累计向希望工程投入6000万元人民币,在28个省区市共援建希望小学200所,使10多万孩子改善了教育条件,成就他们的梦想。在云谷小学,记者还看到了一位来自宝洁的熟人康汉泽先生,这位被称为“康大叔”的德国人,曾经个人捐资在河北的张北县捐建了康汉泽宝洁希望小学。如今他虽已退休,但仍然心系希望工程。

  许多中国人对希望小学的了解是从安徽省金寨县大眼睛姑娘苏明娟开始的,而宝洁的希望小学公益项目也是在2006年从金寨县桃岭乡苏明娟的母校开始起步的。在奠基仪式上,来自安徽金寨县桃岭乡宝洁希望小学学生代表王子豪告诉云谷小学的同学们说:“这所学校里的同学也会和我们一样有美丽的校园,还有快乐体育园地,快乐音乐教室和希望图书馆,宝洁的叔叔阿姨也会经常来看望你们的。”参加奠基仪式的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对记者说:“宝洁希望小学是希望工程乃至中国公益事业的品牌公益项目,宝洁公司也是探索希望小学可持续发展的先行者和优秀的实践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宝洁在参与希望工程的14年中,捐建希望小学的模式也在不断创新。如今宝洁希望小学已经成为一座平台,吸引了许多公司参与其中,共同建设希望工程。2003年,通过一比一匹配零售商捐款的办法,宝洁和零售商共建的第一批希望小学落成,参与其中的包括乐购、华润万家等零售企业。此后,这种一加一、一带一的模式不仅延伸到宝洁的上下游商业合作伙伴,而且开始带动非商业合作伙伴。柯锐思先生认为,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才能更好地发展社会公益事业。比如,有些公司想为孩子们做一些事情但不一定要捐建教室时,就可以参与宝洁希望小学的建设,比如投入2万元可以建一个运动场,5万元可以建一个音乐教室,有更多的钱可以共建一所希望小学。这样大家都可以为希望工程做出自己的贡献。比如设立在宝洁希望小学内的惠普电脑教室,就是宝洁与非商业关系的伙伴打造的第一个公益合作项目。除此以外,宝洁还联合了华联、沃尔玛、卜蜂莲花等15家零售伙伴,共建希望小学。很多零售商在商场上是竞争对手,但因为宝洁走到一起成为公益伙伴。

  一贯重视创新的宝洁,在参与公益事业同样秉承这一精神。柯锐思先生表示:“正如宝洁将同一用途的产品能够细分到满足不同用户的需要一样,宝洁在希望工程这个平台上,也在对小学进行定位和需求细分,逐步给已经建好的小学添加不同的元素,比如宝洁快乐体育园地、宝洁音乐音像教室、宝洁希望数字影院等。希望这200所希望小学真的成为我们的品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