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跨国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站在顾客的角度想问题杨彦春
杨彦春

  沃尔玛一直是全球企业界、经济和管理专业人士密切关注的对象,虽然各方对其盈利模式各有不同见解,但正如沃尔玛自己所总结的经验,其包括库存在内的物流和供应链的高效管理是不争的事实。沃尔玛物流管理绩效的提高与其企业的发展壮大过程一直成正比。

  1962年,山姆·沃顿(Sam Walton)夫妇倾其所有在美国阿肯色州的罗杰斯(Rogers)开了第一家沃尔玛折扣店,店名“沃尔玛”源于沃顿姓氏的前三个字母Wal和英语单词卖场(mart)的组合。1918年生于美国俄克拉何马一个小镇的沃顿经历了上世纪30年代的美国经济大萧条,深知工薪家庭谋生的艰辛和为他们节省每一分钱的意义,这也成为日后他经营零售业的理念。

  秉承这一理念,沃尔玛在与早些时候兴起的著名折扣连锁店凯马特(Kmart)和塔吉特(Target)等的激烈竞争中占据了一席之地。上世纪60年代,受限于资金,沃尔玛只开出15家店。1972年沃尔玛利用上市首发募集的资本突破发展瓶颈,70年代在美国的11个州开设了276家店。1991年,墨西哥的第一家山姆会员店的建立标志沃尔玛成为国际化企业。进入21世纪,沃尔玛已跻身全球最成功的零售企业之一。今天,沃尔玛在15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8500多家连锁超市和会员店,雇佣员工约210万。在近半个世纪里,沃尔玛的规模获得了几何级数的增长,但公司的管理层至今仍在不折不扣地执行公司成立之初的使命:为顾客省钱,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这个使命的核心就是“给顾客之所需”,也就是业界所谓的“山姆秘诀”。山姆·沃顿对此的解释是,“如果你站在顾客的出发点上,你就想要所有这些方面:质地良好种类齐全的商品、尽可能低的价格、确保顾客满意、友好的服务、愉快的购物体验。如果哪家商店能超过你的这些期望值,你会喜爱它;如果哪家商店让你感到不方便、为难你或者对你视而不见,那你自然讨厌它。”这个道理深入浅出,人人都懂。但将此付诸实践,则离不开沃尔玛近半个世纪来不懈的努力。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