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典型县采风
林改为林农提供创业发展的舞台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 厉以宁———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给人们的最大启示是,将亿万农民自行创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还是那些人,还是那些土地,体制一改变,奇迹就产生了。当年农村家庭承包制的成功主要在于调动了农民创业积极性,当前正在推进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成功同样在此。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促进了社会就业,并使人尽其才。通过林改,林业实现集约化经营,扩大了劳动力的需求,家里有承包山林的,劳动力不再外出,转而上山从事林业,这样就解决了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缓解了社会就业的压力。农民发挥自己的才干,靠山林承包致富,成为名副其实的创业者。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另一突出特点是把民间资本引进林业建设。林改后林业发展前景广阔,吸引了民间资本投资林业,这就解决了社会资金的投资出路问题和林业发展中的资本供给不足难题。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中首创的林地和林木可以流转和抵押的规定,极大地促进了农业的振兴和农民收入的提高。山区农民有了林权证,证实他们有了明确的物权,并通过林地和林木的流转和抵押证实了物权收益的归属。这是林区农民致富的保证。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 孔祥智———

  林改促就业、兴百业。林业及其附属产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尤其是其中的林下经济及林业资源利用,如森林旅游、农家乐等,具有很大的吸收劳动力潜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有力地推动了林产业发展,拉动了森林旅游、农家乐和食用菌、干果、养蜂等林下经济的大发展,实现了农村劳动力的充分就业,促进了农民收入的提高,这些经验值得借鉴。

  浙江安吉等地的经验表明,延长并强化林业产业链条是深化林改的重要内容。湖北恩施等地的经验表明,林改后,各地从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政府服务角度积极探索配套改革,围绕广大林农密切关注的办理林木采伐、木材经营与加工、森林资源资产评估、林权证发放与变更、林木林地流转、林权抵押登记、植物检疫等多项行政许可和事项,全力推进“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既是林改的题中之义,又是深化林改的必由之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