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安吉:
做足竹子文章 创造百亿产值
本报记者 刘惠兰
  广西林农在林改勘界现场签字盖指模确认林地界线。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摄

  享有“中国竹乡”美誉的浙江省安吉县,近年来通过深入推进林改,做大做强竹产业,撑起了一方经济,实现了因竹而富、因竹而美、因竹而名。2009年,全县竹业产值突破112亿元,对县域经济的贡献率达到30%;竹产业平均为农民增收6500元,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

  2006年,安吉县完成了192万亩山林承包经营的改革任务,20万农户喜获山林权证,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在林改的推动下,安吉围绕“生态得保护、农民得实惠”的目标,把竹产业培育作为转变发展方式,富民强县的支柱来抓。

  竹林培育是竹加工业发展的基础工程。安吉县引导全县转变传统的粗放经营习惯,做精做细山上竹林培育文章。县委、县政府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快竹类资源开发的实施意见》等25项振兴竹产业的规划和政策,加强政策引导和扶持,并着力推广精细管理措施,采取“测土配方施肥、水分定量调控”等现代技术,实施了“留四砍六、大年禁笋”等制度规定。在今天的安吉,竹园管理比菜园还要精细,每根竹子都拥有“身份证”,每片竹林都拥有“户口本”。 

  竹资源培育还实施了“四大工程”:在立地条件好的地块实施竹林科技园区工程,采取高投入、高科技、集约经营等措施,使竹林的亩产值提高2500元以上;在立地条件一般的地块实施低产竹林改造工程,采取定期除杂、松土、施肥等措施,可使竹林亩产值提高到1700元以上;在交通不便的地块建设竹山道路工程,方便农民上下山运竹和生产作业,使每亩竹林降低生产成本100元;实施竹子良种工程,建成良种基地1万亩,可满足本县及周边10多个县的竹林新造和改良的需求。

  通过林改政策的推动和科学管理,安吉实现了“毛竹越砍越多,品质越砍越好,环境越砍越美”。 

  在林改政策的推动下,安吉依托本地和周边的竹资源,依靠科技创新,采取三大举措推进竹加工产业转型升级。

  推进竹产品升级换代。立足高、精、尖产品开发,推进竹加工科技创新和产品升级换代。使安吉竹产业实现了三大转型提升:从原来的卖原竹到吸纳外地竹资源发展加工,从竹竿加工到全竹利用,从物理利用到物理生化利用并举。竹产品也从原来单一的竹凉席发展到了竹地板、竹家具、竹纤维、竹饮料等七大系列3000多个品种。通过深度开发和加工利用,一根竹子的价值从15元提高到60元。

  推进产业集群发展。按照“集中布局、集聚产业、集约资源”的发展思路,安吉县加快竹产业集群发展和企业梯度培育,全力打造全球最大的竹产业加工、集散、研发和培训中心。初步建成了3平方公里竹产业科技创业园,投资10亿元建成了占地500亩的国际竹商贸城,培育扶持了一批竹产业龙头企业,布局规范了50个竹产品初加工专业村。目前,安吉拥有各类竹业生产企业2000多家。

  推进品牌战略工程建设。近年来,安吉着力打造“中国竹乡”、“中国竹地板之都”、“绿色地板·安吉标准”等区域品牌,成为国际竹藤组织命名的全国竹产业会展和培训中心。出台了品牌培育专项政策,县财政补贴企业参会、建立销售网络和电子商务,鼓励企业以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开拓市场。目前,安吉竹业产品陆续进入省政府采购目录,世博会15个国家和地区展馆利用了安吉的竹元素,多家企业建立专营直销连锁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