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中小企业视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滁州市:
构建全方位帮扶机制
本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李 慧

  日前,在安徽滁州市市直中小企业帮扶工作调度会上,市直26家帮办责任单位和30多个责能部门,现场解决了涉及13家企业的用电、用水、基础设施建设等16个具体问题,为企业发展解决了后顾之忧。

  近年来,滁州市采取切实可行措施,通过政策引领、多措帮扶、技术创新等多种途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全市中小企业已发展到1.1万户,注册资金240亿元。2009年规模企业数已达987户,增加202户,完成增加值331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57.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8.7%。

  滁州市是全国中小企业发展试点城市之一。为了鼓励中小企业发展,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措施,成立了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和市经济运行调度领导小组。2009年以来,滁州市建立了审批、注册登记“一表通”、行政服务审批“一网联”和政府信息发布等平台,缩减行政许可事项、投资审批项目、行政审批时间“三个30%”,取消市本级行政审批项目60项,对省级下放的211个行政审批项目取消36项,深受企业好评。

  为帮助企业突破资金瓶颈,去年以来,市政府与省工行签订了总量200亿元的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先后组织开展了银企合作推介月活动、在皖股份制商业银行滁州行暨项目对接会活动、金融支持县域经济促进月活动、小企业金融服务月活动。四项活动共实现金融机构与1320户企业对接,累计履约金额68.8亿元,对全市新增贷款贡献率达64.14%。市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分别成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县级支行配备了小企业客户经理,下放部分审批权限,满足了中小企业“短、小、频、急”的金融服务需求。

  同时,市担保公司在市金融办协调下创新了存货担保、在建工程担保、事业单位收费权担保等17种担保方式,使一些原本无法获得银行授信的企业和项目获得资金支持。 

  引导中小企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滁州市成立了市质量兴市领导小组,8家企业入围滁州市首届市长质量奖。同时,一批中小企业与大企业配套,形成产业集群,提高了区域经济竞争力。市里还实施了“百亿技改”工程,实施100个重大工业投资项目和50个重点竣工投产项目,全年技改完成投资130亿元。

  目前,滁州已逐渐形成了家电信息、机械汽车、纺织服装、非金属矿加工等六大支柱产业。同时,定远的岩盐开采加工和PVC制造、凤阳的石英砂开采和玻璃制品加工、天长的机械电子和医药化工、天长和来安的光伏及硅能产业集群也各具特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