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中小企业视窗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咸阳市:
硬措施推动效益速度共提升
本报记者 张 毅 通讯员 曹 飞

  中秋节来临之际,面对全国各地纷至沓来的月饼订单,陕西省咸阳市心特软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解领权喜上眉梢:“如果没有去年投资5000万元新上的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月饼生产线,这样的市场需求还真不好应对!”

  心特软食品有限公司的好局面是咸阳市13.4万户中小企业的一个缩影。2009年,咸阳非公经济实现增加值419.7亿元,占到地区生产总值的48%。今年上半年,这一比重继续攀升。

  咸阳市中小企业局负责人表示,咸阳民营经济近年来以每年1个百分点的增长速度攀升,目前已形成果汁加工产业链、乳制品加工产业链、粮食加工产业链等三大产业链。

  “没有大风大浪的市场洗礼,就不会有咸阳中小企业质量效益和发展速度的提升。”咸阳市主管中小企业发展的副市长赵庆明感慨地说。国际金融危机对咸阳民营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也突出地暴露了咸阳中小企业集中度低、科技含量低、企业总量少、骨干企业少、企业竞争力弱的“两低两少一弱”的矛盾,但也给“遇土则生、遇水则长”的中小企业前所未有的市场谋变的自觉。“艰难中,大家体会到,仅凭过去‘摊大饼’式扩规模是不行的,要发展就必须深度调整结构。”心特软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解领权说。

  依托特色资源和产业链形成集聚优势是咸阳中小企业升级转型的一大亮点。

  兴平是咸阳下辖的一个县级市。近年来,该市依托铁路、公路物流便利和粮油深加工大企业扎堆聚集等优势,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已形成了食品、造纸、建材、建筑机械、化工、饮食服务等六大支柱产业,培育了建筑用塔吊等一大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在彬县,受益于当地煤炭资源优势,民营经济攀大附强,去年,彬县中小企业完成总产值82.8万元,占全县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56%。

  乾县依托工业园区和纺织产业优势,高起点规划,打造以纺纱、织布为主攻方向的“中国西部纺织第一城”,现落户民营企业48户,从业人员13000人,年实现销售收入9.5亿元。咸阳市已建成各级各类乡镇企业园区25个,入园企业近9000家,企业从业人数21万人,园区企业总产值118亿元,上缴税金3.4亿元。

  加快内生驱动,推进创新发展是咸阳民营中小企业调整产业结构的着力点。礼泉县食品企业群如今令人刮目相看。在市、县扶持下,当地优势企业加强科技创新,不断向外向型企业发展,多家食品企业从自我积累转向对外合资、合作,成为在陕西食品格局中占重要位置的企业。红星软香酥公司、子祺食品公司、心特软食品有限公司3家企业,投资规模都达到亿元以上,年产值也从5年前不足千万元跃升至上亿元;“红星软香酥”、“心特软”先后被评为陕西名牌产品,“子祺”荣获中国名饼称号。

  在咸阳市大力扶持下,咸阳非公经济几年来累计推广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210种,兴包、白鹿、红星软香酥、海天制药等9户企业的产品获省级名牌产品称号,彩虹商贸、兴平金城机械、彩包、泾阳永大电工等80户企业成为科技先导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