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国企迸发新活力
张苏娅

  2009年6月,冀中能源对华北制药集团成功实施重组。一年多来,华药坚持以机制变革为突破口,提升企业内部驱动力;以转型升级为着力点,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以园区建设为强劲支撑,奠定企业未来发展基石;以凝聚人心为精神动力,激发华药人的热情与活力。如今,重组后的华药实现了平稳过渡,而且出现了许多令人惊喜的变化:突出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管理机制初步理顺,文化融合自然顺畅,企业凝聚力明显增强,华药发展呈现蓬勃向上的良性循环态势。老国企开始迸发出新活力。

  华北制药集团的前身华北制药厂是新中国“一五”计划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曾开创了我国大规模生产抗生素的辉煌历史。

  在市场经济的形势下,作为老国企的华药如何实现更大更好的发展,2009年6月,经河北省委、省政府批准,冀中能源集团对其实施了重组。一年来,华北制药集团重新走上了良性发展轨道,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大幅提升。

  “转型升级是华药重组后增强产业话语权、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谋求长远发展的根本所在。”董事长王社平表示。重组后的华药描绘了一幅新蓝图:2011年销售收入100亿元,2013年200亿元,2015年300亿元。即华药的“一二三”发展目标。

  调整产品结构,从产业链低端向高端迈进,是华药转型升级的着力点。如今,这家国内最大的抗生素企业,借着重组的力量,正致力于由原料药向制剂药、生物制药的战略转型。其重要标志,是2009年10月18日,华北制药新工业园区暨新型头孢项目开工建设。新园区将目光锁定于开拓生物制药、抗癌药、免疫抑制剂等高端领域,力争3到5年,全面实现华药转型升级。其中,新型头孢项目将于近日投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80亿元,利税13亿元,使华药成为头孢领域的领军企业。

  目前,围绕转型升级,打造核心竞争力,华药各方面的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技术升级、产品升级、质量升级和环保升级取得明显进展。一批创新药物研发进展顺利,目前正集中力量加快培育一批核心技术凸显、质量安全可靠、具有较高附加值的拳头产品;积极创新营销模式,市场营销的龙头带动作用正在显现;从理顺产权关系、调整治理结构、规范决策程序、完善规章制度、改革运行机制等项工作入手,现代企业科学高效的管理架构正在得到重塑。  

  重组,给华药这个老国企带来了生机、活力和希望。我们期待着华药早日实现再次腾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