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迈向世界一流的制药强企
———华北制药集团新头孢项目巡礼
周克禹
 世界一流的BOSCH洗瓶机。             周克禹摄
  智能立体仓库。                        周克禹摄

  2009年6月26日,冀中能源成功重组华北制药集团,同年10月18日,总投资20亿元的新型头孢项目奠基,标志着华药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

  近年来,头孢类药品市场需求急剧扩张,对于华药这个有着50余年抗生素生产历史,同时又急需转型升级、谋求跨越式发展的老牌企业,无疑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契机。

发挥自身优势

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从行业来看,华药选择头孢项目是一次果断跨越。华药是我国最大的抗生素生产企业,抗生素领域是华药的传统优势,无论是产品研发,还是生产技术,在国内都是首屈一指的。头孢类药品的市场需求在近年来急剧扩张,正是制药企业扩大生产、占据市场的好时机。华药必然要根据市场需要,发挥自身优势,进行产业链延伸,进军头孢领域。

  华药扩大头孢产能不但能满足企业自身产品升级的需要,更能优化资源配置,加速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有利于行业提高头孢市场的集约度和集中度。

  从地方经济发展来看,近年来,河北省提出了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战略,明确提出把医药产业培育成为引领未来工业结构转型的战略支撑产业,华药集团新工业园区被列入省重点产业支撑项目,头孢项目的建成投产将实现河北省政府所期望的“依靠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全面提高产业和行业技术水平”的要求,必将为石家庄市加快打造中国现代药都注入新的动力,为振兴河北省医药产业,推进具有河北特色、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进程发挥巨大作用。

  新型头孢项目是华药新园区第一个开工建设的重点工程。将按照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标准,建成产业规模大、建设速度快、工艺设备先进、生产效率高、产品质量优的华药集团新园区的样板工程。

  头孢项目的建成投产将使华药形成完整的头孢产业链和丰富的头孢产品群,从而在国内头孢行业占据领先地位,并从根本上优化企业的产品结构,实现从产业链低端向高端的转型升级,使华药增强产业话语权、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80亿元,利税13亿元,为华药“一二三”目标的实现形成强有力的支撑。

创立六大优势

增强核心竞争力

  在头孢行业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华药敢于进军头孢行业,取决于领导层的高站位谋划、高起点设计、高效率推进。

  首先,通过内外招聘,头孢项目汇聚了华药各类技术人才和来自社会上的销售精英,给头孢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他们有着深厚的专业素质和多年的实践经验,为头孢发展奠定人才基础,使头孢成为同行业的人才高地。

  其次,头孢项目配备了国内领先乃至世界一流的精良设备。粉针生产线采用德国BOSCH气流分装生产线,自动化程度高、生产速度快,气流分装机可以进行在线自动取样及自动装量检测,代表当今世界一流水平;全自动化包装设备实现了自动入库,杜绝人为差错,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实验用检测仪器和设备从选型、配置及功能选择上,不仅符合我国GMP的法规要求,而且也完全满足美国及欧盟GMP要求。主要仪器均全部执行3Q认证,确保仪器本身的稳定性,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第三,头孢项目的工艺设计力求最科学、最先进、最优化。各条生产线工艺路线先进,生产工艺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技术;设计理念走国际化的道路,整体设计不但符合新版GMP要求,还符合美国FDA和欧盟的标准,对将来产品的销售和海外市场的扩展都将起到促进作用;无菌原料药采用的自控系统,保证了药品的稳定性;非无菌原料药采用的先进生产工艺,达到了全密闭清洁自动化生产;四大主厂房内的每条生产线,不仅具备专业化的生产指向性,还融入柔性化的设计,能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迅速调整产品结构,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立体仓库采用先进的物流分配储运输送布置模式,避免不必要的差错,建立自动化物流信息管理系统,充分反映各类信息。总之,头孢项目自动化和数字化程度之高,领先国内水平。大到生产线的配置,小到温度计的选择,自动化、数字化融入了项目建设的方方面面。

  第四,无论设备选型还是工艺设计,都遵循低碳环保的原则。生产过程密闭操作;加强回收利用,发展循环经济,达到清洁自动化生产,绿色排放,最大限度地实现节能减排。

  第五,华药依托传统的微生物发酵优势,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头孢产业链,并成为业内同时拥有6—APA、7—ADCA、7—ACA三大母核的抗生素生产企业。头孢项目生产过程闭环管理、生产环节自动监控、产品质量全程跟踪、质量检测准确高效,确保了产品纯度高、稳定性好、安全性高、毒副作用小,品质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人才、设备、质量、工艺、环保、产品链六大优势,不仅为新头孢系列产品的高品质提供了坚实保障,更赋予了华药在医药市场的激烈竞争中谁与争锋的资本和气魄。

  头孢项目的如期投产,让华药人看到了希望,必将激发华药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头孢项目为样板,推进新园区后续项目实施。重组后的华药将抓住历史机遇,如大鹏展翅,翱翔于崭新征程。

建立科学机制

创造华药速度

  头孢项目工程浩大,有十二个单体厂房建筑,还有大量的室外管线,几百台套的设备需要招标采购,安装调试,建设难度可想而知。

  2009年10月18日的新头孢奠基仪式上,董事长王社平提出,新园区建设要“创造华药速度,创造华药奇迹,创造华药历史”。

  2009年9月17日,项目组正式成立,仅一个月时间,就完成了立项、报批和“四通一平”等前期工作,10月18日正式奠基开工。随后的300多个日夜里,头孢建设者按照“建设一流厂区、配置一流装备、选用一流工艺、生产一流产品”的要求,遵循“有章可循、科学掌控、交叉施工、嵌套实验”的工作原则,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在这里,华药从集团领导到一线员工,所有的关切目光聚焦于此,所有的支持服务传递于此,所有的优势资源集中于此;在这里,项目组建立快速决策机制,分工负责、团结协作,用科学的机制保证了工程进度的顺利推进;在这里,每个组同时和四五个工程施工队进行沟通交流,协调解决难题,统筹安排工作进度。在这里,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其速度为业内罕见。

  华药人以自己的聪明智慧和拼搏奉献,用实实在在的数据和事实,创造了“华药速度”。头孢工程正是以超越极限的速度和标准,成为华药新园区的样板工程。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