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2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霍尔果斯口岸加快推进“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

  本报讯 记者姜帆报道:新疆霍尔果斯口岸通关128年,现已成为国家一类公路口岸。今年1至8月,霍尔果斯口岸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5%;实现通关货物量172.16万吨,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9.4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4倍和91.4%。

  “建设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依托对外贸易大力发展进出口加工业和第三产业、实施城市经营战略,带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这是霍尔果斯口岸在国家西部大开发和自治区、自治州扩大开放战略部署下作出的历史性选择。如今,霍尔果斯口岸已初步形成了以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工业园区、国际物流中心为支柱,以城市中心区为辅助平台的经济发展框架,形成了霍尔果斯口岸独有的经济板块。

  目前,我国首个跨境经济贸易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已累计完成投资8.8亿元,中心区内基础设施已完工,可望于今年年底封关运营。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作为国际化的区域合作中心,将全面提升霍尔果斯口岸的城市品位,由此带来的人流、资金流、商流将进一步增强和扩充,成为推动西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核心动力。

  依托合作中心产业定位,霍尔果斯口岸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建设专业园区,增加产业集聚度。目前,轻纺业已初具规模。今年1至8月,口岸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432.6万元,工业销售值8147.4万元,出口交货值3774.7万元,完成工业增加值748万元。

  近年来,这里的对外贸易稳定增长。围绕对外贸易加快通关配套设施建设,重点打造农产品出口基地和“绿色通道”,着力提升大通关功能。

  同时,立足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的目标,霍尔果斯口岸围绕中哈霍尔果斯铁路、西气东输二线等工程开展了远期物流、高速公路、铁路口岸、国际客运站等项目规划工作,构建大物流发展框架,积极扶持现有物流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实施农产品保鲜库等物流仓储设施建设。目前,口岸已有仓储物流企业13家,物流仓储面积达63万平方米。

  伴随着精伊霍铁路,果霍、精伊高速公路的修建,西气东输天然气管线2009年的建成通气,以及2011年中哈铁路的连接,霍尔果斯将形成我国西部又一个集铁路、公路和管道运输为一体的交通能源枢纽。

  霍尔果斯口岸管委会主任梁新渊说,霍尔果斯口岸将抓住发展机遇,以引进大企业集团和重大项目落地为突破点,以高强度投资拉动区域支柱产业快速提升为着力点,大力开创霍尔果斯开放发展的新局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