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国防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军民融合科学发展·案例 ⑥
淄博市周村区建长效机制保“双拥”

  “人人为国防分忧,国防才少忧;人人为国防尽力,国防才有力。”这是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委书记王树武的口头禅,也是这个区为驻地部队排忧解难的生动写照。如今,周村区已连续6次荣获山东省“双拥模范城”称号。

  “航校机场路要以保昼夜畅通为重点,搞好交通和环境整治……”区委副书记、区长韩昆山在区委常委一次例行的议军会议上对有关部门提出要求。周村区区委常委的议军会议已形成制度,专门研究解决驻军部队遇到的难点问题。他们围绕“组织健全、政策落实、活动经常、关系融洽”的方针建立了六项工作制度,形成了“党委统揽、逐级负责、军地互动、财政保障、主动作为”的立体式双拥工作结构,确保了拥军工作的常态化。

  济空某部机场附近种植了大片经济林。当这些树木生长超过一定高度时,就会影响飞行训练。区政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动员群众砍去超高的“树头”。

  “感情拥军、尽心尽力,分类实施、解决问题”,这是周村区拥军工作的16字方针。几年来,区委、区政府先后将部队5名长期分居干部家属安置到事业单位工作,为174名随军家属发放生活补助50余万元,为40名军人子女解决入学问题,为30余名家庭困难官兵发放救助金4万余元。2007年起,对随军家属实行“发放生活补助金+政策扶持”办法,使驻军数十名随军家属每人每月可拿到246元的生活补助,自主择业的随军家属免除3年税收。

  去年5月,周村区双拥办在走访部队时了解到官兵住房难问题。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决定建设“拥军小区”。他们在毗邻区政务中心和生态园区处划拨土地40亩,一次性建设300套住房,全部按成本计价卖给部队干部,仅控制土地出让金、减免工程配套费、人防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的优惠额度就达1000万元。

  后顾之忧、生活难题逐一解决,官兵全身心投入部队建设,有效促进了战斗力提升。驻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的真情拥军,换来了官兵对第二故乡的真诚热爱。他们视驻地群众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3年来,驻军部队累计出动兵力1.2万人次、车辆1500余台次,积极参加周村重点工程建设、蒙山绿化工程建设、省级文明城市建设、平安周村建设和抢险救灾,为周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文/本报记者 单保江

    通讯员 李广君 刘 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