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海洋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红海”驶向“蓝海”
苏大鹏

  管理学家把市场竞争形象地分为“红海”和“蓝海”。在“红海”里,产业发展已经很成熟,规则也已经完善,竞争非常激烈,因而新进入者生存非常艰难;在“蓝海”里,产业刚刚兴起,规则也不完善,竞争者非常少,新进入者能够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下加快发展。面向海洋资源开发而生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已被世界各国视作引领造船业和装备制造业从“红海”驶向“蓝海”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盘锦市正是瞄准这一点,果断将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作为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众多产业集群的重中之重,全力发展以海洋石油装备制造和海洋风力发电为主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及配套产业。

  站在渤海湾眺望远方,深感盘锦的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当前,发展海工装备制造业已经成为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课题,如何摆脱核心配套设备依赖进口的局面,推进配套设备的国产化,提高设备配套能力,已经成了未来我国海洋工程科技发展规划中的一个重要内容。地处东北地区最近的出海口,渤海湾的风平浪静加上周边汇聚的科研机构,盘锦在这方面显然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随着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的不断深入,盘锦将具备更加雄厚的产业基础。目前,大批船舶和海工装备制造企业纷纷入驻辽滨沿海经济区,海上钻井平台、海上双体起重船、油轮、化学品船、散货船、集装箱船、豪华游艇、高速快艇等船舶及船用燃料、舱品盖、船用发动机制造等成为盘锦市的新兴产业。

  方向已定,干劲更足。目前,盘锦市正全力打造国家级海工基地,国内外一批龙头企业正向该区聚集,盘锦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及配套产业正在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相信继辽河油田开发之后,盘锦将因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创造新的辉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