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海洋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洋工程:聚焦深海的战略选择
———对话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连琏教授
本报记者 郑 杨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仿佛是当前我国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的写照。不仅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江苏熔盛重工等传统船舶企业纷纷进军该领域,辽宁盘锦、江苏南通等许多沿海城市也都在着力打造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基地。日前,记者采访了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连琏教授,深入探讨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发展的态势和未来。

  记者:当前我国正大力发展海洋工程装备产业,请问其需求何在?

  连琏:作为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集中体现了国家的综合基础技术能力,同时海洋工程装备作为人类进行海洋及海洋资源探查、开发、利用与保护的工具和不可或缺的手段,其技术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国家国防能力和科技水平,其服务的领域规模极大,在海洋权益维护、军事海洋环境保障、国家蓝海战略、全球气候变化应对、海洋资源开发、环境保护、防灾减灾等广泛的涉海领域有着不可或缺的、关键性的作用。

  海洋工程装备技术覆盖了海洋、电子、精密制造与加工、机械、材料、通讯技术等诸多领域,其技术带动性可见一斑,发展该项技术不仅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国家军事安全有极为重大的意义,还对未来的海底空间利用、海洋旅游业、深海打捞、救生等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和战略意义。

  归纳起来讲,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及其制造业的需求集中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海洋竞争已经聚焦深海和大洋,对海洋装备技术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需求;二是维护我国海洋主权和权益的需求;三是提升海洋科学研究水平及深海装备技术水平的需要;四是随着我国海洋油气开发向南海进军,对海洋装备技术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需求。

  记者:有关部门透露,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有望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请问目前该产业发展的态势和水平如何?

  连琏:从国际上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的发展来讲,水下运载装备、作业装备、通用技术及其设备、海洋监测仪器设备已形成产业,有诸多专业提供各类技术、装备和服务的生产厂商,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在大型海洋工程装备方面,目前全球已形成以海洋油气资源开发装备为主体的海洋装备制造产业,美国、韩国、挪威、新加坡等国家已成为海洋装备的主要技术和生产来源。

  在我国,水下运载、作业及通用技术装备、海洋探测/监测装备目前仍处于关键技术研发、样机开发和试验阶段,尚未形成产业;船舶与大型海洋工程装备已形成产业,但是高端产品尚有空白,与海洋装备相关的配套设备基本上处于空白状态。

  在水下运载、作业及通用技术装备方面,通过“863”等国家计划的持续支持,我国已具有一定的水下运载、作业和通用技术研发能力,形成了一支研究队伍。目前,我国自主研制或与国外合作研制了工作深度从几十米到6000米的多种水下装备。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我国的水下运载及其作业技术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但是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我国的深海技术和装备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面向深海的装备技术水平有一定差距,大量关键核心装备与技术依然依赖进口。

  在海洋探测、监测方面,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我国具备了一定的海洋监测能力,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在稳定性、可靠性、系列产品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我国主要仪器依赖进口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自主技术装备目前只能满足海洋监测需要的10%左右。

  在大型海洋工程装备方面,我国在海洋工程装备的设计、制造、集成、改装等领域已有较好基础,但总体来说,还远不能适应国内国际深海油气开发的需要,且其配套行业的发展严重滞后,本土化配套率低,产业自主发展能力比较弱。

  记者:高新技术是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的显著特征,也是其发展的主要门槛。请问您对促进该产业健康发展有何建议?

  连琏:海洋复杂的环境条件,如风、浪、流、内波、海底地质灾害等等,使得海洋工程装备从研发、应用到产业化都不同于陆上装备,必须经过大量的实验室试验、海上试验,并不断改进、完善,才能进入工程化、实用化、产业化进程。因此,完善的试验条件是海洋装备研发必不可少的支撑条件。但是,目前我国海洋高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缺乏有效机制和平台、缺乏国家级深海公共试验平台和基地,且应用机制不健全,应该加紧探索合理有效的体制机制,以推动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的健康发展。

  我认为,首先应该建设国家级深海公共试验平台和基地,形成开放、高效的应用机制,推进海洋装备的工程化、实用化和产业化进程。其次,应围绕构建海洋装备制造产业链,针对薄弱技术环节,加大投入力度,采用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相结合的方式,解决海洋装备制造业产业化的技术短板。同时,应设立一批国家战略层面的重大专项,在满足国家需求的同时,支撑海洋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规模,并实施重点产业化工程,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此外,发挥企业在成果转化过程中的主体作用非常重要。应该制定长期稳定的激励政策,扶持我国深海高技术和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鼓励企业走向深水和海外,对进入国际市场的技术装备企业进行奖励性资金扶持,推动我国深海高技术产业的发展与壮大。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