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海洋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面向海洋谋划新产业
苏大鹏

  随着年初辽河石油装备制造总公司与中国船舶燃料有限责任公司两艘3600吨供油船建造合同的成功签订,今年上半年,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船舶制造业集群呈现出旺盛的发展势头。辽河石油装备制造总公司与辽滨沿海经济区内的宏冠、龙德等船业公司一道,订单已排到2011年。

  辽河石油装备制造总公司隶属于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辽河油田濒临渤海湾,具有先天的地理优势,辽河石油装备制造总公司按照“今天是陆地,明天是海洋”的思路,决心把辽河海工装备基地发展成为中国石油海上钻机模块、海上钻井平台、作业平台、采油平台等海工装备制造基地。

  为尽快提高海工装备制造业的设计及制造水平,公司引进了当今世界最先进的三维立体海工船舶设计软件AM12,并对设计人员共4批40人送上海进行脱产培训,大力引进船舶设计、制造人才,组建了装备研究院,现有研发设计人员150余人。海工基地已经达到了连续生产的条件,质量标准和质量体系已全面建立。

  2008年4月,世界最大的TML海洋工程起重船开工建造。2008年10月21日,中石油第一艘万吨油轮“辽油129”号下水。之后,东方物探“海豹6号”震源船、辽河兴工处航工平1#采油平台成功交付使用。中燃公司3条3600吨加油船、伊朗300英尺钻井平台正在设计建造过程中……

  如今的辽河石油装备制造总公司海工基地是中石油的三大海工基地之一,是辽宁沿海经济带战略、“五点一线”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盘锦市举全市之力,全力打造国家级海工基地,重点发展海上钻井平台、海上双体起重船、油轮、化学品船、散货船、集装箱船、豪华游艇、高速快艇等船舶及船用燃料、舱品盖、船用发动机等相关配套产业。这对辽河石油装备制造总公司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转向海洋,公司的发展正翻开崭新的一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