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海洋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蓝色经济在各地  ⑩
辽宁盘锦:转身向海打造新增长极
本报记者 苏大鹏
海陆均可使用的石油钻机。
  辽河石油装备制造总公司的200吨吊车。
  正在建设中的盘锦新港。   本栏图片均为本报记者苏大鹏摄
      盘锦市附近海域的一处海上石油钻井平台。  树 兴摄

  提起盘锦,人们首先想到的是我国第三大油田辽河油田及因此而兴的石油工业,很少会和沿海城市联系起来。其实,地处渤海湾腹地,有着118公里长海岸线的盘锦是座不折不扣的滨海城市。2009年,辽宁沿海经济带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重要节点的盘锦由此开始转身向海,谋划海洋时代的新增长极———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

转身向海:海工产业优势独特

  8月,柔和的海风轻抚着盘锦市大洼县那片迷人的红海滩,盘锦人全力打造的辽滨沿海经济区宛如一枚宝石镶嵌在渤海湾上。

  “这里是沈阳中部城市群最近的出海口,”在盘锦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黄勇眼里,盘锦发展海洋经济的区位优势十分明显,“从陆路看,这里是京沈高速、盘海营高速的交会处,未来的京沈高铁、沿海电气化铁路贯穿;从海运上看,这里距离营口鲅鱼圈港95公里、锦州港100公里、大连港260公里,未来盘锦还将建起1亿吨吞吐能力的新港;从航空看,这里距沈阳桃仙机场120公里,距锦州机场100公里,距在建中的营口机场65公里。”驱车行进在刚刚修通的盘锦向海大道上,黄勇如数家珍。

  2005年,许巨林从武汉来到盘锦筹建辽宁宏冠船业有限公司,在最短的时间里取得了最快的发展。许巨林指着安静的海面对记者说:“当年我沿着渤海湾走了一圈,一下就相中了这里。”这里自历史记载以来就没刮过台风,近海深度十分适合各种船舶停放,加上地处大连、葫芦岛两个我国重要的船舶制造基地中间,许巨林认为,无论自然条件还是产业环境,地处渤海湾腹地的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都是发展海工装备和船舶制造的宝地。

  依托辽河油田,盘锦拥有基础雄厚的石油装备制造业,在顶驱设备、钻井设备、油管、钻杆等制造上具备十分坚实的基础,这就让盘锦发展海工装备制造业有了独特的产业优势。而在海工钢结构、铸造配套方面,盘锦周边的鞍钢、东北特钢等钢铁企业完全能满足钢材的需求。

  目前,辽河石油装备总公司、中油辽河宝石石油装备有限公司、盘锦辽河油田派普钻具制造有限公司等69家大规模石油装备企业,其产品已经可以涵盖陆地和部分海工装备制造业,形成了配套能力强、内部协作紧密、产业集群发展的态势。而辽河石油勘探局装备制造基地已被中石油定位为其三大海工基地之一,已经具备生产较为核心的海洋钻井平台和海洋工程船的能力。

  今年上半年,辽宁省发展改革委同意盘锦在辽滨沿海经济区筹建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园区。这个装备制造园将重点发展海上钻井平台、深水铺管船、海上平台供给船、LNG船、集装箱船、豪华游艇、高速快艇、海上风电设备等海工装备和船舶制造等相关配套产业。

谋海创业:发挥人才与技术优势

  随着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等海洋经济产业不断壮大,如今在盘锦,“石油独大”的局面正在转变。

  “从我为祖国献石油到我为祖国造好船,昔日的石油人变成现在的造船工人。”听着辽河石油装备制造总公司宣传负责人刘冰的介绍,记者在辽滨沿海经济区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园看到,一个区域内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在另一个区域内,辽河石油装备制造总公司的生产线上焊花飞溅,吊车旋转,机器轰鸣。

  自2008年2月中石油制造的第一艘成品油轮————1.26万吨成品油轮建成下水,并填补中石油海洋石油装备制造空白之后,辽河石油装备制造总公司以生产海上石油钻采设备、钻井平台为主的海工基地一直呈现着繁忙景象。

  去年9月,辽河石油装备制造总公司为迪拜建造的自升式钻井平台已完成主船体结构的详细设计,并送中国船级社审查。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海工基地当时就已开始进入规模化生产制造阶段。除为迪拜建造的钻井平台外,该公司还为大连海运公司建造的2.8万吨成品油轮进行了设计。

  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就海洋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而言,装备技术是关键。”公司面向全国招聘了60多名高级技术专家,专门成立的3个研究所中就有海洋工程装备研究所,拥有专利过百项,而且专利总数以每年近30项的速度递增。公司树立“造中国最好石油钻机,建世界最强海工基地”的目标,跨越式进入海工装备制造业。特别在研究领域,公司一方面积极引进、消化和创造性地吸收国内外先进设计理念与先进设计技术,另一方面继承和发扬自身技术优势,积极引进国内外优秀技术人才,创新设计思路和方法。

  目前,该公司已开发生产4000米至7000米13种型号大型钻机,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且建成了同时可以成套18部至20部钻机的能力,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钻机成套中心。

  随着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的发展壮大,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已成为其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截至目前,除辽河石油装备制造总公司外,经济区内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园已入驻以辽宁宏冠产业有限公司、辽宁龙德船业等为代表的海洋工程、船舶制造企业55户,配套企业43户。海洋工程、船舶制造及配套累计实现产值60亿元,目前年造船能力已达150万吨。经济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这个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园将实施项目25个,重点推进21个,总投资125.9亿元。下一步将加快项目集聚,争取今年年内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

蓄势待发:打造世界级海工基地

  在未来的3到5年里,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内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将达1000亿元规模。

  辽滨沿海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首中告诉记者,今年经济区基础设施计划投资100亿元,重点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公共配套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三大类67个项目。通过实施吹填造地工程、道路及桥梁工程、绿化工程、盘锦地方大学、辽宁省实验学校辽滨分校、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盘锦分院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为入驻企业提供良好发展环境。

  业内人士指出,盘锦在已经具备一定产业基础的情况下,随着辽宁沿海经济带开放开发的不断深入,辽滨沿海经济区也将进一步发展壮大,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及配套产业必将走出一条独具辽滨特色的发展之路。目前,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园上升为辽宁省省级重点园区,其规划面积已达27.6平方公里。

  盘锦市委书记孙国相认为,做大做强盘锦的海工装备制造业,不仅仅在于营造优质政策环境,引来更多领军企业。“向海求发展,在环渤海地区实现与其他城市的错位发展的同时,如何充分利用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契机,在辽宁惟一的海洋装备制造园区内依托独有的各种资源优势,高起点打造世界级海工基地,这对于盘锦来说,将是今后一段时间实现大发展的重要命题。”孙国相说。

  作为盘锦辽滨沿海经济区的重点园区,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园正在开展多元化引才工作,他们正在着眼全球,引进高级专门人才,特别是能够带动产业发展、推进学科建设的高层次人才。目前,盘锦正充分利用良好的发展基础,努力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积极引进一流的研发机构,努力实现人才、技术、资金的合理配置。

  有专家指出,海洋工程装备内容十分丰富,盘锦完全可以避开竞争白热化的产品,依托周边丰富的产业集群,利用产业链优势,在替代进口方面,如防风器、采油树、顶驱、绞车等领域打开市场。另外在海洋工程的辅助船、深海装备、远海装备、可燃冰的开采等领域,也可以尽力形成产业化,开拓出巨大的市场。

  在辽宁省科技厅的支持下,盘锦海工装备制造业正努力接轨国家“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努力寻求高层次科技支撑。在深水海洋平台工程设计软件开发、深水钻机关键技术的开发、水下采油树、水下分离器、柔性管道、300英尺以上水深自升式钻井平台及半潜式平台的开发方面,找到突破口,提升产业层次。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