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信息化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沿视点

手机出版“异军突起”

  在2009年数字出版产值中,手机出版、网络游戏和网络广告成为比重最大的三个部分。其中,手机出版(包括手机音乐、手机游戏、手机动漫、手机阅读)为314亿元,而网络游戏和网络广告收入分别达256.2亿元和206.1亿元。

  随着3G时代的到来,手机从单纯的通信工具向移动媒体发展速度增快,加之移动通信已经形成了相对成熟的收费模式,使得手机出版的盈利水平后来居上,成为规模最大的数字出版类型。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年初发布的《第2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年底,中国手机阅读用户的比例占到总体手机网民的75.4%,手机阅读已经成为在线阅读的主要方式之一。

  《2010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显示,仅就中国移动拥有5.4亿的手机用户基础来看,未来手机阅读用户增长量潜力巨大,数字出版向无线移动、个性化按需定制和跨媒体出版发展的步伐将大大加快。

  除了手机出版、网络游戏和网络广告外,电子书收入达14亿元,数字期刊收入6亿元,数字报(网络版)收入达3.1亿元。

阅读终端与营销共同升级

  近几年来,科技创新与运用不断升级。Symbian(赛班)和WindowsMobile(WM)最新版移动操作系统的推出,以及苹果公司基于新型移动操作系统的手机iPhone3G、3GS等上市,为用户提供了更加完备的体验。

  2009年被称为“电子书元年”。在国外,亚马逊在美国推出的电子阅读器销售了约50万台,加速带动了自身网上书店数字化图书的销售。在国内,越来越多企业相继投入电子书市场,汉王科技推出“电纸书”,方正集团联合卓望推出了“文房”阅读器,天津津科推出“翰林”阅读器。

  阅读终端的升级和资金加大投入的同时,数字出版的盈利和营销模式也打破陈规,呈现了升级的趋势。据报告显示,网游联合运营模式得到推广,广告营销资金投入得到强化,“双网运营模式”浮出水面,博客网站尝试多种运营思路这四个方面都有所突破。

  其中有诸多震动业界的事件发生,包括2009年盛大与金山、巨人与腾讯的“网游联合运营”合作;汉王一改以往阅读终端产品不温不火的宣传策略,用4800万元买下央视黄金广告时间段推销电纸书;空中网收购大承网络,试水“手机游戏+互联网游戏”双网组合的游戏业务模式;博客网在尝试多种盈利模式后,选择与网页游戏嫁接,并在首页悬挂《战三国》网页游戏的巨幅广告。

  此外,中国出版集团、安徽出版集团和山西出版集团等纷纷转型涉足数字出版,传统出版社的新尝试,带动了数字出版产业与传统出版产业的对接。

数字出版产业前景看好

  《2010中国数字出版产业年度报告》对中国数字出版产业的发展前景仍然表示乐观,报告分析并预测了数字出版的七大发展趋势。

  报告预测,网游业在产业融合中走在了前面,与文学、影视、旅游与音乐等其他文化内容产业的合作正在成为一种大趋势。

  2010年4月,盛大与湖州市政府签署了旅游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盛大将重点投资旅游景区、休闲度假、主题公园、玩家体验等创新旅游产品,五年内投资总额达30亿元。此外,红袖添香、起点中文等正在广泛积累内容,资源正以不断递加的速度向少数企业集中,这既源自于读者对于数字资源的一站式获取的强烈需求,但同时未来的内容资源积聚将会呈现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局面。

  另外的五大发展趋势包括:移动阅读将会持续发展;手机出版、电子阅读将会推动付费阅读取得突破;平台建设将会受到推崇,“亚马逊模式”将会成为产业主导者;人才培养将更加注重加强实践创新教育;E—Only期刊孕育着期刊出版的未来。

  据业内专家分析,预计今年中国数字出版产业总产值有望超过1000亿元。 (涂凌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