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信息化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出版应用和服务日趋丰富
本报记者 庄光平 实习生 涂凌波

  数字出版年会作为我国促进数字出版产业发展为目的的行业盛会,也是数字出版企业交流和展示的平台。在本届年会上,包括中文在线、北大方正、同方知网、龙源期刊网等多家公司在年会上布置展台,向参会人士展示最新数字产品和数字出版成果。

(一)

  作为国内数字出版领域的领导厂商之一,方正在本届年会上,展示了其最新款的电纸书产品和领先的数字出版技术。

  方正集团旗下的方正飞阅、方正电子、番薯网三家公司联合参展。其中,方正电子依靠“数字出版综合服务”理念与战略,为新闻出版机构提供“数字出版咨询、技术解决、培训与服务、运营合作”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模式。10年间,500多家出版社、300多家报社等新闻出版机构与方正合作,为数字出版产业提供了约60万种图书、600多种报纸、2000多种工具书、2000多种(8000卷)年鉴、30万多张艺术图片的数字化内容。

  方正飞阅作为专业的移动阅读硬软件整体方案提供商,在年会上首次向国内公众展出了最新推出的3款移动电子书。新款电子书进行了多项改进,包括取消了键盘设计,增加了屏幕触摸功能等,在具备无线接收新闻资讯、海量图书下载阅读、图片浏览以及MP3播放等多项功能的同时,更好地满足一些习惯触屏操作用户的需求。

  丰富产业链优势使得方正能为不同行业的用户提供个性化的移动阅读及移动信息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

(二)

  同方知网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学东在论坛上说,数字出版快速发展,而面向农村地区的数字出版未来发展值得关注。由同方知网打造的“农家书屋”数字服务平台也亮相年会展台,向观众展示三农数字出版的现状。

  2010年以来,中国知网面向23个省份68个地市建设了10000个“三农”网络书屋,并进行了推广和培训。在实体的近十万个农家书屋外,网络版的书屋同样得到了农民的青睐。

  该平台在总量超过9000万篇的“中国知网”电子文献里根据“三农”的需求,筛选了675万篇,包括农村实用新技术、新品种、农村管理、经济信息等内容,并进行及时的更新。

  记者在网络书屋的展示中看到,湖南省保靖县栊木村的网络书屋里专门列举了“蔷薇莓”水果的相关资料。同方知网农业分公司总经理顾君介绍道,这是该村最近引进的新品种以供农民种植,而几乎没有这方面的技术书籍出版,网络书屋根据农民种植技术的需要,筛选易懂、实用的“蔷薇莓”资料放在网络书屋中供农民下载使用。

  尽管农村对数字信息获取程度还偏低,但90%以上的行政村都配备了电脑,加上农村大学生、技术人员的协助,“三农”网络书屋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

(三)

  人民出版社展出了其建造了两年多的数据库————“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这个数据库依靠人民出版社自1921年成立以来累积出版的2万多种、36亿字理论著作文献。

  该数据库集纳了多家技术开放商的技术优势和自己的开发设计,推出了多种新的功能和运用。在数据查询方面,该数据库推出“金典语义查询”和“金典概念关联”功能,用户可以通过语句段落、主要概念查询相关的文献、关联概念,提高检索质量。同时,数据库还提供“金典听读”、“金典诵读”、“金典视频导读”等功能,邀请著名播音员和专家进行语音、视频的录制。用户可以通过一边读、一边看、一边听,多渠道阅读理论文献。

  人民出版社纪委书记沈水荣在论坛上将其称为“利用传统出版社资源优势,打造特色数字出版平台的典范”。人民出版社数据库的展示引来了多家传统出版社的参会观众的关注,特别是传统出版向知识资源的整合延伸成为关注的热点。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