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家观察
创新质量管理 打造核心竞争力
山东滨州活塞股份公司董事长 李俊杰

  作为一个建厂59年的老企业,山东滨州活塞股份公司高度重视质量管理,以质量求生存求发展,连续24年居全国行业第一。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秉持“国内市场寸土必争、国际市场得寸进尺”的原则,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交出亮丽答卷。

  一、质量观念决定企业的质量态度和行为取向

  30多年对质量管理理论、方法的学习和应用实践,使我们对“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质量管理是企业的生命线”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质量观念决定企业的质量态度和行为取向。企业从高层管理者做起,首先在制度建设上,坚持质量培训各级“一把手”必须亲自抓。其次在实践层面,管理干部也要成为质量建设的行家,因为我们坚信,要改善“中国制造”的质量形象,首先要革新企业各级管理者的质量观念。再次是加强企业质量文化建设。质量是一种文化的建设和传承,积极健康的质量舆论可以催人行动。因此,自2007年起,我们正式把“一用”:用心做事;“六抓”:抓人员素质、抓质量意识、抓质量体系、抓过程控制、抓质量改进、抓责任落实,写入了我们的企业文化手册。“一用”和“六抓”虽然是文化层面的质量制度,但它是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形成的。

  针对抓人员素质和抓质量意识,首先提出了“送知识给员工是最大财富”的理念,打造员工“培训教育生产线”,并建立了完善的制度支撑。每年抽调50名生产一线员工进技术院校脱产培训半年;在此基础上,创办了省级盟威技工学校,在“变招工为招生”的同时,给基层工人开通了学习升级通道。另一方面,我们在培养企业70余名内部培训师队伍的同时,每年把国内外著名专家“请进来”,进行专题质量培训。目前,企业有国家注册质量工程师96人、“六西格玛黑带”22人,他们活跃在企业的各个岗位,成为了企业质量管理的“顶梁柱”。

  二、以可靠性管理为抓手,精心打造“中国品质”

  我们认识到,重视可靠性管理是企业追求世界级品质的切入点。因此,我们把全面质量管理的重点由生产制造过程,拓展到从顾客需求识别到产品售后服务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从建立可靠性目标入手,全面推行稳健设计、防错设计等可靠性设计方法,以“任何缺陷都是可以预防的”零缺陷管理理念为指导,精心打造企业产品的“中国品质”。目前,企业拥有全国多个“行业惟一”:惟一的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惟一的国家级技术中心,惟一的企业博士后工作站,惟一的国家认可产品性能评价实验室。

  可靠性不仅是产品的重要质量指标,也是技术和管理水平的综合体现。在制造过程控制方面,我们把管理重点从管结果转变为管因素,通过推行以5S管理和目视管理为基础的全面生产维护,保证制造过程因素的可靠性。对特殊过程的过程参数均实现了自动控制、超限报警管理,对关键过程进行网络化智能统计过程控制,实现了从生产一线到质量管理部门、过程设计部门的数据及时共享,不仅在全体员工中,而且在生产全过程注重缺陷管理和故障预防。同时,在制造过程中普遍采用机械、电器及声光报警等防错技术。

  目前,与德国专家从技术和管理角度合作的“铸造流程优化和制造过程自动化”项目已经启动,我亲自参与并推动项目的进程。该项目完成后,将攻克困扰我国活塞行业多年来铸造件不可追溯、铸造难以自动化、热加工可靠性差的难题。目前,我们滨州活塞多种新产品及发明专利的技术质量水平已达到国际前沿水平:如为国内外欧IV以上发动机配套的大直径高硅活塞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激光焊接”锻钢活塞获得美国发明专利;自主设计开发康明斯最新机型活塞,全球独家配套。

  三、创新管理“内部认证”,从引进到集成创新的系统整合

  近年来,随着全球化竞争,诸多质量管理理念、管理方法涌入国门,我们在紧紧把握世界质量理论和方法的发展趋势同时,始终坚持在采用质量管理方法时,也要像技术改造一样,引进、消化、吸收,把自己纳入全球产业链中进行创新,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即质量技术化。

  我们企业1995年通过ISO9000认证,取得国内同行业第一张证书。以此为契机,2000年获行业第一家美国QS9000认证、2002年获行业第一家德国VDA6.1认证和国际汽车组织的TS16949认证,直到2004年获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认证,企业实现了贯标认证“大满贯”。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我们深感企业质量传统的改变仅靠符合性的几张证书和亦步亦趋的“拿来主义”无法实现真正的跨越。因此,2005年在获得第一张体系认证10周年之际,我们向全体员工发出了“贯标认证10年回头看”的倡议,引发全体员工针对“管理质量”大思考。“回头看”成果显著,通过结合企业实际,独具特色的“滨州活塞内部认证”管理方法应运而生。“内部认证”框架下,公司还配套建立了“内部认证”评价队伍。同时,我们以申报“山东省质量管理奖”、“全国机械工业质量奖”、“全国质量奖”为契机,结合“内部认证”,连续5年不断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其间,我们没有按照一般企业的通用做法请咨询公司代为编写文件,而是通过整个团队的力量亲自编写文件。2008年荣获行业惟一的“全国机械工业质量奖”和“全国质量奖鼓励奖”,2009年又成为行业和山东省惟一获得“全国质量奖”提名奖的企业。

  卓越绩效管理下的质量经营已成为我们滨州活塞主动占领市场的利器。2009年企业利税总额同比增长32.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2%,国内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现在,我们又成功进入德国大众A级供应商体系,实现了为世界一流汽车安装“心脏”的夙愿。

  从企业内的质量管理到世界级的质量竞争,再到打造自主品牌;从提升质量观念到强化质量责任,再到构建滨州活塞“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全球最佳零部件供应商”的企业愿景。我们相信:惟有责任方能铸就质量诚信意识,只有不断创新才可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