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做好重建工作
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州长 王玉虎

  当前,玉树抗震救灾工作已全面进入灾后重建的新阶段。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制定了建设生态美好、特色鲜明、经济发展、安全和谐社会主义新玉树的宏伟蓝图,出台了支持灾后重建的特殊政策。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灾后重建的目标上来,科学依法统筹推进灾后重建,全面做好重建各项工作。

  一是着力推动政策和规划项目落地。研究制定灾后重建项目管理办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配合搞好工程设计,做好群众工作,做好基础工作,为政策规划项目的落实创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

  二是妥善安置好过渡期的群众生产生活。按照“五有”(灾民有住所、有饭吃、有洁净水喝、有病能医、孩子有学上)的要求,进一步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加强过渡安置点的规范管理,科学、有序发放各类救灾物资,尽最大努力让群众生活得到保障。协调配合各援建单位,让灾区群众有序参与灾后重建,健全完善以工代赈办法,组织群众投工、投劳,充分调运群众建设家园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吸纳灾区的劳动力,在重建的过程中增加群众收入。进一步加快临时校舍建设,安排好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落实好各项就学政策,提升小学复课水平,有序组织初高中学生转移就读。全面落实各项卫生防疫措施,保证大灾之后无大疫,确保援建队伍、人民子弟兵和广大群众的身心健康。

  三是全力做好对口援建的服务和协调。严格执行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切实落实征地、住房建设以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围绕施工需求,全力做好服务保障。认真落实各项保障方案,配合有关部门搞好建材、运输、电力、医疗、后勤等保障服务,及时协调解决灾后重建各类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矛盾纠纷和问题。积极为省内外援建地区和单位提供优质的服务。

  四是认真开展政策宣传和发动群众工作。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加强一线领导力量,实行州、县、乡领导干部包乡、包村联点制度。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灾后重建各项政策和惠民措施,着力推动规划和政策落地。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增强灾区群众的主体意识。

  五是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充分尊重和落实群众在灾后重建中的知情权、选择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接待和处理好群众来信来访,促进社会和谐。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自觉维护民族团结。

  六是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玉树是三江源头,生态地位极端重要,生态环境又十分脆弱。在灾后重建中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充分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防止对环境的再污染、对生态的再破坏。按照构筑高原生态屏障的要求,在重建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扎实开展好游牧民定居、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土地沙化治理等工程建设,通过灾后重建,使三江源头的生态环境保护上一个新台阶。

  七是强化重建项目及资金监管。把管理好、使用好各类重建资金,加强项目工程质量监管作为确保灾后重建顺利实施的关键环节,确保资金和物资安全,发挥最大效益,确保重建过程阳光、廉洁、节俭和高效。

  八是进一步健全各项工作机制。要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研究管理机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举全州之力,集全民之智,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灾后重建工作任务。

  做好灾后重建,使命特殊、世人关注、责任重大。我们将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灾后重建的目标任务上来,大力弘扬“人一之、我十之”和“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追求更高”的顽强作风,以“苦干三年,跨越二十年”的雄心壮志,坚持科学重建、依法重建、和谐重建、务实重建,廉洁重建,以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