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到重建规划的总体思路、产业发展的具体定位,小到建筑材料的选用,玉树恢复重建始终秉持一个理念———
绿色发展:恢复重建的突出主题
本报记者 马玉宏
  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推进,玉树旅游也逐步恢复。

  据了解,新型节能、抗震建筑结构体系具有节约原材料、降低建安成本、缩短施工周期;建筑使用面积大,保温、抗震、防火性能优的特点,这些新型建筑结构体系在玉树灾区重建中得到应用,将逐步推广。

新型建筑结构体系广泛应用

  考虑到灾区施工周期短、恢复重建时间紧任务重、建筑材料运输成本高、灾区生态环境承载能力有限等实际,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通过先期的组织推介和宣传,最终确定了钢筋混凝土复合墙板体系和钢丝网架聚苯夹芯承重房屋体系。两种新型建筑结构体系在灾区样板房建设项目中得以应用。

  钢筋混凝土复合墙板结构体系6月初已在结古镇甘达村恢复重建示范项目中进行了试点建设,并于6月13日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政府院内建设的一栋样板房建设中得到了应用,它的重量仅为墙体砌体结构的三分之一,施工时间仅为原来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这种体系每平方米可替代标砖200块;钢丝网架聚苯夹芯承重房屋体系在州政府和隆宝镇的住宅示范项目中得到推广和应用。

  记者从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截至6月25日,玉树灾区已完成25403.64平方米的过渡性安置板房建设,完成总任务量31505.88平方米的80%以上,灾区所有学校板房建设接近尾声。

  据了解,灾区教育及机关单位过渡板房建设完成了9346多平方米,其中包括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上拉秀乡寄宿制学校、安冲乡寄宿制学校、下拉秀镇寄宿制学校等六所学校4383多平方米的板房和文化广播电视局、隆宝镇政府及卫生部鼠疫应急室等11个机关单位的4963多平方米的板房建设。玉树藏族自治州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结古寺文物储藏用房等板房建设15487平方米也已全部完成。同时已完成5月21日开始建设的州粮食贮备办公用房,结古寺、禅古寺及僧侣用房等第三批过渡安置板房建设已完成5798平方米。

旅游产业率先恢复带动发展

  6月19日,在玉树州玉树县,虫草广场上人头攒动,游客在购买嘛呢石等旅游纪念品。震后旅游纪念品市场正在逐渐恢复。而在结古镇等地,帐篷网吧等正在悄然形成,玉树的帐房宾馆更是用康巴歌舞迎接震后第一个旅游团。这个由来自美国、荷兰、哥斯达黎加等国的游客及甘、青、宁三地多家旅行社负责人组成的大型团队利用3天的时间,参观考察了玉树多个景点。

  玉树藏族自治州旅游局工作人员张洪涛说:“这次甘、青、宁的旅行社负责人进入玉树后,询问最多的就是玉树目前住宿、餐饮等的价格,表达了组织团队来玉树的意愿,目前已经有五六个团队定下了日程。”

  目前玉树已新建两家旅游帐房宾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满足大型团队入住的需求。正在筹建的两家特色宾馆也将向游客开放,除可住宿外,还配套了休闲服务项目。这四家宾馆完全建成后,日接待能力将达到400人左右。6月19日,记者在玉树巴塘草原太阳部落宾馆看到,帐房宾馆内所有房间设施按星级酒店标准间配套。旅游车辆运力充足,完全可供调配,而各大景点道路也基本畅通。

  青海省旅游局副局长徐浩说,此次震后首个旅游团进入玉树,向外界充分展示了地震后玉树旅游业加快恢复的新进展、新风貌,充分展示了青海人民克服困难、战胜困境、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勇气。海外客人在玉树观光后,会将灾后依然美丽的玉树推介给更多国外游客。

  由于地震本身对玉树周边多数自然、人文景观没有带来太大影响,适合推行各类旅游项目。随着玉树灾后重建工作的推进,玉树景区在生态保护原则下,还将有更多的规划、重建、挖掘。

  据悉,在首批高端旅游团玉树之旅活动后,青海将通过对玉树旅游景点和地震遗址的线路组合,让游客到玉树旅游常态化。玉树旅游的恢复发展,将不仅仅局限在结古地区,称多县的拉布民俗村、囊谦县的历史文化等自然、人文、民俗景观资源,都将一一纳入玉树旅游大规划中,最终扩展到全玉树,进而推动三江源地区旅游的快速发展。

生态农牧业促发展方式转变

  6月21日,甘达利众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和禅古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分别在玉树县结古镇甘达村和禅古村挂牌。这两个专业合作社是玉树藏族自治州第一批成立的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将为全州发展生态畜牧业提供有益经验。

  甘达、禅古两村是玉树县地震之后率先恢复重建的两个村。两村在全州率先组建了牧民合作经济组织。合作社将在保护草原生态的前提下,通过科学合理利用草地资源,建立草畜平衡机制,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坚持牧业人口分流与减畜相结合,最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和牧业增效、牧民增收的目标。

  据了解,甘达、禅古两村均是纯牧业村,盛产牛奶、酸奶、曲拉、酥油、肉制品等。由于地震,两村生产资料遭到损坏,生产能力也有一定的下降。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社,将生产资料、劳动力和牲畜有效整合,提高生产效率,把剩余的劳动力从传统的牧业生产中解放出来,使一部分劳动力投入到灾后重建中,就近实现劳务输出。另一部分劳动力投入到畜产品加工、销售、运输等行业中,早日让受灾群众得到实惠。

  全力发展生态畜牧业经济是玉树灾后重建的重点。青海省农牧部门结合玉树灾后重建方案,把组建牧民专业合作社作为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推进生态畜牧业建设的主要措施,制定了玉树灾区生态畜牧业建设实施方案和指导意见,并组织实施。

  在灾后重建过程中,青海提出要变地震灾害为发展机遇,统筹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和生态问题,把农牧业生产恢复发展与特色农牧业经济相结合,与促进农牧民持续增收相结合,与加强三江源生态保护相结合,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使灾后的玉树农牧业经济得到提升,农牧民收入得到新提高。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