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扎实推进林业重点工程建设
结构更趋合理 产值稳步增加
记者王新伟

  本报讯 记者王新伟报道:7月25日,记者从贵州省林业产业工作会议上获悉:该省林业产值由“十五”末的95亿元,增加到2009年的247亿元,保持了年均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近年来,贵州省结合林业重点工程,着眼于农民增收,不断加快林业产业基地建设,林业活力和产值稳步增加。去年,贵阳、黔东南、遵义三地的林业总产值均超过30亿元。林业产业结构更趋合理,林业第一产业总量继续保持稳定,但所占比重由2005年的75%逐步下降到49.9%;第二产业所占比重由20%增加到27.9%;第三产业逐渐成为林业产业新的增长点,所占比重由5%上升到22.2%。

  据了解,贵州省目前已建成以杉木、马尾松为主的用材林基地1740万亩,每年为社会提供原木约150万立方米。其中以纸浆原料林、人造板原料林及其他工业原料林为主的速丰林基地400万亩。去年,贵州省经济林产值达12亿元,竹业产值超过12亿元。仅赤水市竹业综合收入就超过10亿元。

  贵州省积极调整优化产业、产品结构,2009年全省共生产原木123万立方米,毛竹1233万根,杂竹22.6万吨,锯材47万立方米,人造板47万立方米。木竹产品和经济林产品的加工快速发展,使得加工制造业不断升级,工业增加值逐年攀高。传统上“产原料、卖原料”的木竹产业格局已经得到明显转变。26家省级林业产业化经营企业规模不断做大,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在传统产业稳步发展的同时,一批林业新兴产业开始快速成长。以森林公园和自然保护区自然景观资源为依托的森林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发展迅速,贵州省森林公园已建有66处,2009年接待游客8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亿元。花卉产业发展迅速,基地面积达14.5万亩,2009年生产鲜切花、盆花约3亿支(盆),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带动上万农户增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