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加快建设林业强区
实施“三步走”战略,力争到2015年实现林业总产值2000亿元
记者周骁骏、通讯员蒋卫民

  本报讯 记者周骁骏、通讯员蒋卫民报道:近日,经国家林业局资源司审核,初步确定广西“十二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为3681.8万立方米,比“十一五”净增1176.7万立方米,增长47%,净增量为全国第一。

  广西是全国林业大区。据国家公布的第七次森林资源清查结果,广西现有经济林面积196.96万公顷、人工林面积515.52万公顷,“十一五”期间每年商品材采伐限额1313万立方米,三项均居全国第一;商品材采伐限额常年量约占全国八分之一,出材常年量约占全国七分之一,人工林出材常年量约占全国六分之一,是全国最大的商品材出材基地。与“十一五”相比,广西“十二五”森林采伐限额总量占全国比重大幅上升,国家初步确定给广西的限额约占全国2.55亿立方米总限额的14.4%,比“十一五”净增4.3个百分点;“十二五”期间国家不再分商品材和非商品材编限,这使得广西的森林采伐限额增加到3681.8万立方米,在全国排位由第三位跃居到第一位。这为今后广西林业产业跨越发展,建设全国林业强区提供了充足的资源保障,保证了生态安全,巩固了广西林业在全国的地位,为广西林业做大、做强、做优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同时,如此大量的采伐限额,将直接带动砍伐、运输、加工、调查设计等众多相关行业发展,为广西林业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作出积极贡献,也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林业在广西的地位和作用。

  广西目前正积极推进林业强区“三步走”战略和“12345”工作思路,全面实施“绿满八桂”造林绿化工程,组织开展“大种树、优生态”和“百万农户种千万棵树”活动,加快推进“北部湾绿色生态屏障”和“西江千里绿色走廊”建设,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国有林场改革,推进中国—东盟(南宁)林业产业物流园等重大项目建设,推进造纸与木材加工千亿元产业发展,巩固提升林产化工等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油茶、花卉等新兴产业,积极推进林下经济发展,不断提高林地综合生产能力,早日实现广西从林业大区向林业强区转变。按照“三步走”战略,2010年广西林业总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2013年达到1500亿元,2015年实现2000亿元的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