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指数延伸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元乳业
绿色产业链建设成效显现
文/本报记者 刘惠兰 林火灿

  在打造“低碳运营、绿色发展”的发展模式中,三元乳业充分重视从奶牛饲养到运输物流等环节的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在打造绿色产业链中迈出了重要步伐。

  “乳制品企业必须在全产业链倡导和实施低碳发展理念,才能走上低碳经济的发展道路。”三元乳业负责人说。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打造“低碳运营、绿色发展”的发展模式中,三元乳业充分重视奶牛饲养、乳品生产和运输物流等环节的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有效降低了水、气、噪音等污染,防止环境污染事故发生,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厂区及周边区域环境质量,并率先通过了GB/T2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使企业在打造绿色产业链中迈出了重要步伐。

  在产业链上游的奶牛养殖环节,三元乳业坚持走农业产业化道路,一方面通过科学统一管理,降低能耗;另一方面实施废料的再利用,将牛的粪便统一科学处理,制成有机肥料用于种植,有效解决了传统散养模式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难题,并建立了规模化的现代养殖牧场————绿荷奶牛养殖基地,开创了规模化、集约化、数字化三位一体的奶牛管理体系。

  在乳制品加工过程中,管道清洗是水资源消耗最大的环节。为了在这一环节建立起生产与生态之间的良性循环机制,三元乳业与专家一起研究探讨出了一套科学解决方案————管线自动化管理系统,即通过对阀门、管线、泵等参数科学配比,既有效清洗了管路,又节约了水资源。此外,三元乳业采取了建设一个工厂的同时建污水处理厂,将乳品加工产生的污水经过气浮、厌氧、耗氧、沉淀等工序的处理,达到北京市的污水排放标准,企业将部分水再经过杀菌、消毒等处理后,直接用于企业绿地灌溉和清洗车辆。在产品加工线上,三元乳业多年来形成了行之有效的作业参数和流程,采用产品追溯安全防范系统,从原奶检验、无菌处理到灌装,最后到入库和出库的四大环节中都可直接操作和监控,降低对事后检验的依赖。

  在产品包装材料选择上,三元乳业大量采用低碳、低塑、可降解的环保包装材料。比如,采用从选材到消费者饮用环节都坚持“产品生命周期理念”的包装“瑞典爱克林”,其材质是食品及碳酸钙,使得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同时,可以使用最广泛资源,也可降解、填埋与焚烧。另外,它还是最轻的包装材料,让运输成本大大降低。而“三元及递”的大部分产品包装是采用可回收的玻璃瓶。

  在物流管理方面,三元乳业引进了现代化物流管理配送模式————货物分销软件系统,运用网络动态调配和管理信息,使每辆车的运力达到最大化,载重量、线路设计合理化,强化了物流管理体系,在节约人力成本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这位负责人表示,三元乳业通过自身的绿色行动,已经走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低碳经济”之路。三元乳业将继续倡导和实施科学发展理念,做大做强绿色产业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