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先进文化引领企业创新发展
———解放军5719工厂倾力打造文化软实力纪实
  在5719工厂的车间里,员工正一丝不苟地维修设备。    杨远芳摄

  解放军5719工厂,过去仅仅是一家军用航空发动机专业维修企业。然而,短短几年间,企业完成63项科研成果,20多项获得国家、军队科技进步奖,自主创新的军用航空发动机再制造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今年仲夏的一天,中央领导同志来到解放军5719工厂视察时,高度评价工厂建设,称赞他们“企业的管理井井有条,企业的技术精益求精,企业的文化昂扬向上。”

  2004年,女博士向巧被空军装备部任命为5719工厂厂长,而某新型航空发动机维修线也刚刚建成,一大批航空发动机进厂急待维修。

  如何快速形成新型发动机批量修理能力,成了向巧必须尽快解决的难题。“我们是军队的企业,是不穿军装的军人,不能按时完成维修任务,就如同没有完成战斗任务,辱没军人使命。”向巧说。

  当时,旧的维修模式实行多头管理,不仅浪费资源和人力,而且制约修理的质量和进度。“打破旧有的生产模式和利益格局,进行彻底的生产流程再造,是惟一的选择。”那些日子,向巧天天泡在车间,跑遍了全厂76个班组,从一线管理人员和工人中寻找生产流程再造的方法和思路。经过8个月重新调配修理资源、改革修理流程,发动机修理能力显著提升,某型发动机平均修理周期缩短27.3%。

  此后,工厂根据部队保障任务的变化需求,对生产流程进行持续改进、优化,实现了由维修二代机向三代机,由单机种、大批量维修向多机种、小批量维修的跨越。

  5719工厂积极组织科技人员集中攻关,自主创新了21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三代飞机发动机关键部件再制造技术。

  在军用航空发动机维修能力快速提升的同时,5719工厂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大力推进航空产品制造及再制造、航空零备件转包生产、航空附属设备制造、高低压电器成套装置、石油天然气成套设备等产品开发,已为国内外用户维修保障各型航空发动机万余台。

  走进这个工厂,记者看到从厂长、党委书记到普通员工,都穿着同样的天蓝色工作服。左臂绣着“情系蓝天”,右臂绣着“追求卓越”。“我们就是要通过一点一滴的浸润,在职工们心中渗透不断追求卓越的文化理念。这也是我们在不断改革的过程中获得的深刻感悟。”厂党委书记梁绍华说。

  为了确保维修质量“零缺陷、保精品”,工厂从2005年开始,采取设立“质量警示墙”、举办质量文化主题演讲、“我为质量献一计”征文等多种形式,引导职工强化瞄准一流、追求卓越的意识。“产品如人品”,向巧厂长非常实在的一句话,道出了全厂员工视质量如荣誉和生命的心声。记者采访发现,“让诚信成为企业的一种习惯”等一系列质量安全文化理念,以厂长、书记寄语的形式渗入每个职工的心田,成为他们追求卓越的不懈动力。向巧说,厂党委“文化铸魂”,极大促进了维修质量的提升,工厂至今修理的发动机不计其数,已连续14年未发生因工厂责任造成的等级飞行事故。

  在5719工厂,你会感受到对劳动和创造的尊重。2004年以来,企业实施了以职工名字命名优秀班组、创新技术、创新方法的制度。

目前,已经有“黄强工作法”、“周陈工作法”、“吴创班组”、“敏智班组”等20多个荣誉命名的工作法和生产班组。在厂里,许多普通职工的故事,让人感到“追求卓越”已经渗透到工厂的每一个角落。 

  高级技师黄强三十年如一日,苦心钻研、潜心摸索,对本专业涉及的3400个零件和复杂设备结构了然于心,所干的岗位从未出现一起产品质量问题,“黄强工作法”深受同行赞誉。他带出的9个徒弟,个个是技术能手。

  装配工艺对技术参数规定了上、下限值,中间值是最佳状态。吴创班组要求:中间值是惟一选择。这虽然成倍增加了工作量,但发动机飞行状态的安全系数却大幅度提高。

  2009年以来,工厂又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发起了以“柔性修理线建设”为标志的再次流程再造,实现了资源效能最大化,现场管理标准化、精细化、形迹化、可视化。一系列国际先进管理模式和工具,在工厂得到广泛应用,工厂整体效能显著提升。

  在极富特色的企业文化广场的中心地带,有一条宽6米、长100米的“星光大道”。大道上摁满了手印,这是3000多位在厂职工、离退休员工的手模。梁绍华说,企业的每一名创业者、建设者已载入工厂建设发展的史册。

  “员工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是我们企业的立企之本”,向巧对此深有感触。厂党委把关注工厂未来发展的目光,紧紧盯在职工的发展上。根据职工能力特点,企业设置了规划管理型、技术型和技能型三条阶梯式发展通道,多渠道为职工创造全面发展机会,激发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

  5719工厂在全军企业中率先通过了ISO10015培训管理体系认证,组建培训中心,实施职工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搭建了多形式、多层次知识、技能共享平台,促进全体职工业务能力共同提高。一系列的举措,有力促进了职工的全面发展。近年来,先后有13人被评为全国和省(市)劳动模范,具有中高级职称的职工超过500人,占全厂员工的四分之一,40多名优秀职工通过公开竞聘走上了中层以上管理岗位。涌现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班组”、“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一大批“明星”群体和个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