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全面推进
上半年转企改制国有院团新增106家
记者张忱、通讯员徐媛

□ 改制范围逐步由省级院团向地市级和县级院团延伸

□ 各级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的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

□ 转制院团资源整合迈出重要步伐

  本报北京7月27日讯 记者张忱、通讯员徐媛报道:我国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全面推进、效果显著,塑造出一大批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新型演艺市场竞争主体,演艺领域焕发创新活力。记者今日从文化部主办的全国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研讨班上获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转企改制国有文艺院团总数达228家,其中,仅2010年新增数即达106家,接近2008年以前转企改制院团总数的两倍。

  转企改制的国有文艺院团数量不断增加,改制范围逐步由省级院团向地市级和县级院团延伸。在已列入统计的228家转企改制院团中,地市级和县级院团达116家,这一数字下半年还将继续攀升。江苏省已有近半数地市级和县级院团实现转企改制,有望于2010年底之前全面完成省内一般文艺院团的转企改制。陕西省已有24家国有文艺院团实现转企改制,省级和省会城市文艺院团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最近明确提出,今年11月30日前全面完成地市级文艺院团体制改革重点任务,有条件的县级院团与地市级院团同步完成改革任务。辽宁省已有14家国有文艺院团实现转企改制,将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演艺领域转企改制任务。

  各级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的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文化部明确要求,国有文艺院团在转企改制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做到真改真转,坚决不搞“翻牌公司”。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贯彻“可核查、不可逆”的改革要求,以人员身份转换为重点,以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为基础,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为抓手,全面完成规范转制攻坚任务。目前,该集团公司全部事业编制已经报中编办申请核销,全体员工从今年7月1日起参加北京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原事业身份职工全部纳入企业劳动合同管理。

  转制院团资源整合迈出重要步伐,塑造出一批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新型演艺市场竞争主体。北京、辽宁、吉林、上海等地整合演艺资源,分别组建了省级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着力打造区域性龙头演艺企业。西安市曲江新区组建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打造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演艺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文化系统大力推动演艺领域所有制调整,积极扶持民营院团发展,民营院团成为基层演出市场重要力量。据不完全统计,当前全国民营院团已超过6800家,年演出场次在200万场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