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大连,有一支“红色园丁”队伍
本报记者 单超哲 通讯员 丁新华

  在滨城大连,有一支平均年龄达79岁的志愿者队伍,20年来,他们以满腔热情和无私奉献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关心教育青少年的事业中,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党的优良传统,坚定青少年的理想信念。这就是由驻大连陆海空部队干休所老干部、老首长、老将军及退伍军人组成,被广大市民誉为“红色园丁”的大连沙河口区老战士报告团。

满腔热情关爱青少年

  报告团成员大多是功勋卓著的老红军、部队老首长等,他们不顾年老体弱,把关心培养青少年视为自己崇高的责任。

  1990年2月,大连沙河口区召开了“学雷锋讲传统老战士报告团”成立大会,来自部队干休所的22名离休老干部成为报告团的首批成员,满腔热情地投身到关心教育青少年的事业中。

  报告团第三任团长、某集团军原副政委李光祥,把培养下一代作为人生的追求目标。2010年,在老伴病重的情况下,老将军依然坚持为青少年作革命传统报告。5月4日,当他赴外地给孩子们作报告时,老伴病情突然加重于凌晨去世了,李光祥没能与老伴见上最后一面。他忍着悲痛说:“我很惋惜,但并不后悔,不后悔为孩子们上这一堂课。”

  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老红军张云晓,离休后受聘于几十所中小学,为社会各界作报告1300多场次。他常说,“长征的胜利就是理想信念的胜利。如今我们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也是一次新的长征,必须用革命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作保证。”2001年,张云晓患癌症住院,由于手术伤及声带神经,他一再恳请医生:一定要治好嗓子,我还要作报告。

  “不为名不为利,就是想为党多做点工作。”报告团顾问高玉宝已是84岁高龄,他的小说《半夜鸡叫》教育了几代人。高玉宝作报告讲亲身经历、讲部队传统。如今他做报告5000多场,在全国各地386个单位担任辅导员、名誉校长、德育教授。20年来,老战士报告团这样感人的事迹很多很多。

以丰富内容打动人

  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等等都是报告团宣讲的内容。为了让新时代的年轻人理解透、运用好,报告团成员两个月集中一次进行学习、备课。为收到好效果,他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受众撰写各类主题演讲报告。原三五九旅老战士王怀惠伤病复发,他硬是躺在床上写出万言讲稿,一康复就深入到学校、社区宣讲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精神。20年来,他以顽强毅力写出30多个专题、40万字的讲稿,作报告750余场,听众达35万人次。

  20年来,老战士报告团成员紧密联系亲身经历,用活生生的事实,宣传党的优良传统,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深深打动了听众的心。

  20年来,他们的足迹遍及21个省区市的200多个市县的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先后作革命传统报告1万多场,受教育者700多万人次。虽然在这期间有的成员或离开人世、或因病退出,但一批又一批热心社会教育的老首长参与其中,先后有10多位部队离退休老同志加入了报告团,他们用生命的余热诠释着人生的价值,把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引上健康成长的道路,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