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拼搏奉献 为国争光
记解放军“英雄军事五项队”(下)
本报记者 曹红艳 李争平

  走进八一军体大队营区,一座高大的“世界冠军碑”巍然屹立。碑的基座上,赫然镌刻着:献给托起五星红旗的英雄们!

  “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这就是英雄的军事五项队。

  祖国至上————“为祖国荣誉而练、为捍卫军旗而战”

  上世纪80年代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上,尽管我国军事五项队比赛装备不如对手,但却以超人的胆识和拼搏精神,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强手。在第40届军事五项世锦赛上,被誉为“军中第一虎”的李忠,在通过低桩铁丝网时,由于动作过猛,背部严重剐伤,鲜血染红了运动服。为了在药检时不出问题,他坚持不用药物处理创面,咬牙参加了接下来的障碍游泳,在场的外军选手和观众被中国军人的表现折服了。

  1994年11月1日,第42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在巴西举行。射击比赛中,女队员王恋英在10分钟精度射击中,5分钟内射出10发子弹,发发命中靶心,打出10个满环。在接下来的1分钟10发速射中,又打出99环佳绩,最终,王恋英以199环总成绩排名第一,打破197环的世界纪录,一展中国女兵飒爽英姿。

  “为祖国荣誉而练、为捍卫军旗而战”。18次夺得金牌、为女团九连冠立下大功的徐蕾,从14岁到30岁,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军事五项运动。长期超强度训练,导致她膝盖骨膜严重损伤。她说:“我要用这条带伤的腿,撑起中国女兵的英姿,撑起中国军人的尊严!”

  采访队里最年轻的冠军新星、“90后”女兵张雪,她的一句话让记者心头一动:“一个军人,能参加大赛为国争光是一种幸运!”

  总参军训和兵种部政委贺江波说:“他们是一群永远保持冲锋姿态的军人,他们为中国军队在国际赛场上赢得威名!”

  团队至上————“一人失利大家拼,一人失误大家补”

  每逢举行晚会,军事五项队队员们都会合唱这样一首老歌:“一支竹篙难渡汪洋海,众人划桨开动大帆船;一棵小树弱不禁风雨,百里森林并肩耐岁寒。”团队精神教育着一茬茬队员,凝聚着军事五项队的人心士气。

  2006年8月,第53届军事五项世锦赛男子团体项目激战正酣,在男队面临可能与团体冠军奖杯失之交臂的情况下,队员冯力文主动请战,放弃个人夺金机会,紧紧盯住某国代表队的越野高手;队员杨世伟立下军令状,拿下个人冠军,远远拉开与第二名的差距。

  此时,刚刚赢得女子团体金牌的女队征尘未洗,拖着疲惫的身躯为男队鼓劲加油。在全体队友的密切协作和完美配合下,男队一鼓作气,反超对手,再次把“戴布鲁斯杯”捧回祖国。

  “一人失利大家拼,一人失误大家补”是军事五项队团队精神在赛场上的集中体现。

  在1997年举行的那届比赛中,某国代表队摩拳擦掌要夺回男子500米障碍接力金牌。面对强手挑战,我军事五项队运筹帷幄,依据每名队员的技术特点进行最佳编队。

  决战中,第一个出场的郭新桥在攀越5米绳梯时,由于动作失误落后某国选手五六米。为了弥补差距,郭新桥拼命追赶,在通过20米低柱网时,离网还有3米,一个鱼跃飞进网内,一连串快速的蹬爬动作快速出网。第二棒李忠一连两次鱼跃,胳膊和膝盖都磨破了,鲜血直流。在通过平衡木第一道弯时,某国选手已被甩在了后面。当最后一棒秦宏涛旋风般冲过终点时,全场掌声雷动。中国队以整体作战、决战决胜的精神风貌,实现障碍接力三连冠。

  奉献至上————“能陪出一串世界冠军,我有成就感”

  被誉为“冠军路上铺路石”的功勋教练员张坤,执教11年,带出了23个世界冠军。而他3次把提前晋职晋衔的机会让给了其他同志。

  队员赵佰江当了7年陪练,模拟欧美运动员与队友进行对抗赛,练得膝关节严重损伤,胳膊3次骨折。经他陪练的运动员有6人拿了世界冠军,8人荣立一、二等功,可他没有出过一次国,没有登过一次领奖台,带着《残疾军人证》退伍返乡。有人说他这样回家太亏了,他却乐呵呵地说:“能陪出一串世界冠军,我有成就感!”

  “是英雄军事五项队的优良传统激励了我,留下了我!”年轻的世界冠军杨世伟感慨地说。刚入队时,他一度有些畏难情绪。最终,老队长潘新廷耐心地给他讲传统,一个个老队员舍小家为国家的真实故事感染了他,让他增强了信心。

  30年来,先后有上千名官兵在军事五项队战斗过。一茬茬官兵的拼搏奉献精神不断发扬,为捍卫祖国和军队荣誉挑战极限、不断超越的军人意志品质从未消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