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断创新的炼钢能手
———记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公司转炉车间副主任郑久强
本报记者 雷汉发 通讯员 孙学君

  1989年,郑久强从唐钢技工学校毕业后就来到唐钢第一钢轧厂转炉车间工作。工作中,郑久强不怕苦、不怕累,入厂仅一年,他就被提拔为炼钢二助手。1993年10月,郑久强又被破格提拔为炼钢炉长,成为唐钢最年轻的炼钢炉长。

  在担任炉长期间,郑久强认真总结前辈多年的炼钢经验并结合自己的实践体会,创立了三计算、两控制、四观察的“三二四”炼钢法,结束了第一钢轧厂建厂50多年来完全靠经验炼钢的历史,开辟了理论联系实际、由经验炼钢向科学炼钢转变的新路。 

  1998年,唐钢根据市场需要开发生产了一系列低合金品种钢,但由于多方面原因,低合金钢的正品率还不到50%。郑久强经过潜心研究,首创“519”低合金品种钢冶炼操作法,使正品合格率一下子提高到95%以上。

  溅渣护炉工艺是转炉炼钢护炉的新技术。为了早日掌握这一新工艺,郑久强带领炼钢小组反复实验,请专家授课,经过不断努力,现在他不但完全掌握了这一新工艺,还对此进行了完善、优化。通过新技术应用,转炉的炉龄由6000炉提高到18349炉。整个炉役不补炉,每年不仅可以节约1000多吨补炉材料,还挤出100多小时炼钢时间,仅此项技术每年就多创收2000多万元。

  2002年,全国炼钢职业技能大赛上,郑久强以总分第一的成绩摘得全国炼钢状元,同时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