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变发展方式百城调研行 防城港篇(中)
产业布局路径新
本报记者 周骁骏 童 政 魏永刚 陈小力

  在防城港码头看泊位编号,仿佛阅读这个城市编年史的字符。

  0号泊位自然是防城港作为港口和城市的起点。1968年3月,0号泊位在北部湾这片海域建立,从此防城港的名字出现在广西的土地上。今天,从0号泊位向北,防城港码头已经绵延数公里,泊位数也已发展到41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26个,靠泊最大能力为20万吨级,但防城港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防城港港务局副局长周盈新告诉记者,他们计划在20万吨级泊位的基础上,再向外延伸5公里,形成12公里岸线,新岸线全部都是20万吨级以上的泊位。

  一方面是港口在向大海深处延伸,另一方面则是城市更紧密地与西南地区乃至整个西部联系起来。高速快捷的大交通网正在构建:防东高速(茅岭—东兴)、钦防龙门线(茅岭—龙门—钦州港)两条高速公路正在紧张施工。广西沿海铁路建设重点项目钦州至防城港段,建成后成为防城港通往内陆的又一高速通道。防城港市正在修筑渔万疏港专用道————东湾大道,这是一条专门疏通港口区的高速公路。

  与防城港的港口一起发展的是防城港的城市建设。城市规模小、集聚能力弱、“有港无市”一直是制约防城港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防城港要发挥好区位优势就必须让港口与城市相互依存、结合为有机的整体,实现“港为城用、城依港兴”。让港口推动城市物流发展,加速工业的开发,带动商贸、旅游的繁荣;让城市为港口准备一个更充裕的信息平台、资金平台和物流平台。这是这个新兴城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

  近几年,防城港市不仅港口发展快,而且城市建设也迈出新步伐。新城区在北部广阔地域展现出来,因港而兴的城市产业发展显现出勃勃生机;

临港工业、物流业等新型产业项目纷纷落户,以港口运输为主的产业尤为突出。记者不论是在港口码头,还是工业园区,所采访的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对防城港市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认识大致相同:要在新起点上抓住机遇,没有一定发展速度不行,但发展越快越要有好的追求。

  寻求投资和上项目是后发地区不可缺少的发展路径。防城港市这几年也一直在寻求“大投资”、“大项目”。2006年、2007年、2008年和2009年,防城港市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分别是60.5%、50.1%、41.1%和74%。防城港市发改委主任李孟昌说,“要从一个港口城市发展为北部湾崛起的重要一极,防城港需要大工业来提升城市的核心作用,需要加快与腹地联系的交通网络建设,需要拓展城市空间布局,这些都离不开投资。”

  防城港市通过政府“引领”将资金投向基础设施等薄弱环节。李孟昌举了一个污水处理厂投资的例子。建设污水处理厂以前都是由国家投资建设,难以适应发展需要。在防城港市6个工业园区的建设中,他们探索污水处理厂投资的新方式,通过政策调整和经营方式转变,引来社会资金。如今,这项投资取得了新成效。“我们注意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带动起更多的社会投资。”李孟昌说。

  其他方面投资,政府“把关”也十分重要。一批大型家具企业要来投资,提出要地10多平方公里,将其整个产业链整体迁至防城港。但防城港市有关部门考察后了解到,这些企业生产方式仍然是以手工为主的劳动密集型加工,产业科技含量不高且环保压力大。于是防城港市坚决拒绝了这笔投资。防城港市对于投资的环境要求、产业方向、空间布局等,都有一系列明确的政策规定。市委书记 沛钧说,“别的可以优惠,资源环保不能优惠、门槛不能降低。我们为工业发展留出了很大空间,但不符合要求的项目,这里不会给它一寸土地。”

  投资项目选择和投资方式转变一样,都包含着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内容。防城港市这几年的投资重点有两个:一个是重点引进大型工业项目,增强主导产业的带动作用,加快培育精品钢铁生产基地,加快核电项目、铜镍冶炼项目建设。另一个重点是让城市“美”起来,集中体现在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上。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提出要将北部湾打造成“区域性国际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促进中心”,防城港市委、市政府相应提出“发展大旅游”等战略部署,把旅游提升到与工业、物流、商贸同等重要的位置,成为重点发展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

  让城市“美”起来,投资并不仅仅限于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意义。对于这个工业基础薄弱、发展愿望迫切的新兴城市,旅游是带动服务业发展的抓手。防城港市市长莫恭明认为,这将提升第三产业的比重,使城市产业发展更加协调。第三产业比重偏低,常常会影响城市工业发展的后劲,因此,促进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至关重要。

  像防城港这样后发展起来的地区,工业基础薄弱,传统产业调整结构的任务相对不重,但建设新的临港工业,高起点发展、高标准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布局科学合理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基础。防城港高起点规划产业布局,重点优化城市建设布局,不断提升产业发展集中度。

  在城市建设布局方面,企沙、渔万、江山三个半岛和东湾、西湾、珍珠湾三个港湾,像张开的花瓣,分布在北部湾西南角,形成防城港市的主体。在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中,未来的防城港市成为人口超100万人,建成区超140平方公里的大城市。防城港为此在三个半岛上的产业布局各有侧重。渔万半岛向北拓展,将更多空间留给了港口发展。而规划建设的临港工业园区,将成为大西南重要的出口加工基地。企沙半岛重点布局钢铁、能源、镍铜、重型机械、船舶修造等重化工业,打造现代化的国际大型临海工业区。江山半岛拥有海水、沙滩和阳光构成的海滨风光。这里规划建设国际滨海旅游胜地,开发滨海休闲度假游等旅游项目。同时,“三湾”也各得其所。东湾定位为工业港湾,西湾定位为生活港湾,珍珠湾定位为生态海湾,展现出各自特色,共同塑造防城港海湾城市的新品牌。

  在产业发展方面,防城港市分别在港口和企沙半岛规划建设了6个产业园区,除了前面提到的全国最大的磷酸出口基地、核电一期工程、嘉里粮油(防城港)有限公司、大海粮油工业(防城港)有限公司等建成投产的项目,去年12月底正式投产的防城港中一重工有限公司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钢结构制造、钢材深加工企业同样引人注目。公司副总经理汪文祥告诉记者,“防城港优越的港口条件,使企业的物流成本大大降低,一吨钢材可节约成本400多元。北部湾地区及东盟国家的市场空间很大,今年上半年我们接下不少钢结构加工订单。”

   沛钧满怀信心地说,“作为一个西部城市,我们在发展水平上与全国有差距,但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上必须与全国同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