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0年7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变发展方式调研行 重新认识竹产业·世博篇
从世博园看竹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崔书文 刘惠兰 亢 舒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上海世博会的主题。为了充分表现这个主题,9个国家以及国际组织的场馆不约而同地选用“竹元素”来体现“低碳建筑”的诉求。这些美轮美奂、设计独特的竹建筑,展现了竹产品广阔的应用前景。在休闲区,有以竹命名的餐厅,有完全用竹子建造的花店,世博园黄浦江边长达3.6公里的栈道,完全用竹子铺设。竹子成为世博园里引领“低碳潮流”的耀眼明星。

  世博会是推动国际交流的舞台,是重新认识世界的窗口。世界上这么多国家以及国际组织对竹子的热爱和推崇,似乎在用“竹子的语言”传导着一个强有力的声音:竹子,可以让城市更低碳,可以让生活更美好。

  6月18日,本报记者走进世博园,通过近距离采访带有竹元素的场馆,感受和再认识竹产业。国际竹藤馆展出的品类丰富的竹产品,让人们看到了竹产品应用的广阔领域和竹产业发展的巨大空间。

  从国际竹藤馆展出的竹别墅介绍了解到,“竹子是节能降耗、低碳环保更优于钢筋、混凝土的建筑好材料”。据研究表明,建造相同面积的建筑,竹子的能耗是混凝土能耗的八分之一,是木材能耗的三分之一,是钢铁能耗的五十分之一。竹建筑不仅节能,而且成本低廉,建筑质量可靠,经久耐用。

  从竹藤馆展出的竹家具可以了解到,竹材料利用科技创新,完全可以制作出优质家具板材。据悉,在浙江安吉、江西奉新竹产量较多的地区,已经形成了竹家具、竹地板的产业集群,他们的产品很多远销海外,并逐渐被国内的消费者接受和使用。

  竹藤馆的展出显示,用竹纤维制作的衣料、毛巾、袜子的吸水性能和抗紫外线功能要远远好于棉制品,竹纤维制品具有良好的透气和抗菌效果,已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此外,从净化空气的竹炭制品到竹饮料、竹醋、竹笋等等也形成了供不应求的市场趋势。竹产品以低能耗、低排放、可持续发展等优势,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对于转变发展方式而言,竹产业应作为发展潜力巨大、多重贡献突出的新兴产业来着力开发和扶持。

  中国是世界上竹资源最丰富、竹林面积最大、竹产量最大的国家,素有“竹子王国”之称。发展低碳经济,转变发展方式,竹产业开发展示了巨大的潜力和优势。在浙江、江西、福建、湖南等地,竹产业已与花卉业、森林旅游业、森林食品业一起成为林业的四大朝阳产业。

  几年就可成材且可多茬生的竹子,比起几十年才能长成的大树来说,具有可持续开发和利用的更大资源优势。如何把我国的竹资源优势变为产业优势,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如何加快技术创新,加快转型提升,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产业发展层次?如何加快政策扶持和引导,催生一个既有利于生态环保又有利于山区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新兴大产业?如何引导消费市场走出对竹产品认知的误区,多用竹子少用木,拉动对竹产品的消费,让竹产品走进社会生产、生活的更多领域?这些都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需要探讨和应对的重要课题。

  我们在期待、在呼唤:竹子,不仅在世博会上大放异彩,也应该成为消费市场广受欢迎的“耀眼新星”。

       (详细报道见五版)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