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汽车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SUV市场发展迅猛 自主品牌纷纷进入

  中国汽车市场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汽车市场。而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有几个细分市场表现比较突出,SUV市场就是其中之一。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9年,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产销65.79万辆和65.88万辆,同比增长46.86%和47.15%。进入2010年,SUV市场的发展势头更为迅猛。1—5月,SUV产销47.82万辆和47.57万辆,同比增长1.5倍和1.4倍。

  SUV由于兼备轿车的舒适性、时尚性和越野车的高通过性、大视野、大空间而受到消费者的欢迎,特别是二次购车者尤其青睐SUV车型。在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不少消费者正准备购买自己的第二辆车,这给SUV市场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动力。

  如此旺盛的市场需求,自然引起了各汽车企业的注意。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一些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展出了自己的首款SUV车型,表达了进入SUV市场的意愿,比如吉利、比亚迪、海马、力帆等。其中,海马汽车首款SUV车型海马骑士已经上市,而吉利、比亚迪、力帆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SUV车型都计划在今年下半年上市。

  就目前汽车市场上比较畅销的SUV车型而言,无论是合资品牌中的东风本田CR—V、一汽丰田RAV4、东风悦达起亚狮跑,还是长城哈弗、奇瑞威麟X5、广汽长丰猎豹等自主品牌车型,多为中级SUV车型。而从2009年的销售情况看,市场最欢迎的也是价格在30万元以下、排量在2.5升以下的车型。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推出的首款SUV车型也大部分集中在这一区间内。

  “我们对首款SUV车型寄予了厚望。”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关总监杨学良表示。吉利首款SUV是一款帝豪品牌旗下的中型城市SUV。这款车型集中了吉利目前最先进的技术,无论是造型还是配置都很有竞争力。他说,吉利汽车在SUV车型上的储备十分丰富,目前已有全球鹰GX5、帝豪EX7、帝豪EX8、帝豪EX9四大系列,涵盖1.3L到2.4L的排量区间。“这些车型预计在2—3年内投入市场。”

  比亚迪也非常看好其在SUV市场的发展。比亚迪汽车公关二部经理杨昭认为,作为比亚迪的首款SUV和2010年品牌年的战略车型,定位于中高端的S6在进一步丰富产品线的同时,也会为今年比亚迪80万辆销量的实现提供有力的支持。

  而随着如上海大众途观和北京现代ix35等更多有竞争力的车型的加入,SUV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5月份途观已经挤掉了狮跑,进入SUV市场的销量前五。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继续保持领先绝非易事,但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不甘示弱,不断丰富产品线、提升产品品质,以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长期精耕细作于SUV市场的长城汽车,旗下哈弗系列SUV在市场上一直表现不俗。今年前5个月,长城哈弗有4个月的单月销量排在第一位。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黄勇表示,SUV是长城汽车要重点打造的一个产品品类。在各种资源的投入上,长城汽车都向SUV品类倾斜。长城汽车就是要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SUV生产企业。

  坚持精品战略的长城汽车,下一步的重点依然是提升品质,同时着力提升自主品牌的市场空间,寻求在高端SUV领域的突破。

  就目前我国SUV销量占全国乘用车销量的比例而言,未来几年我国SUV车型的市场需求依然会保持比较旺盛的态势。然而,随着汽车市场的不断成熟,消费者的口味也会日益独特,能否推出切实满足消费者需求的高品质产品依然是企业努力的方向。希望在今后的发展中,自主品牌SUV能够取得好成绩。

         文/本报记者 常艳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