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短线交易应降温
刘 溟

  中金所日前召集30家期货公司座谈,要求强化自律管理,规范异常交易,防范和抑制日内过度交易行为。主要有两个措施,一是限制单个账户日内交易笔数,二是要求期货公司针对客户交易提高手续费。

  股指期货上市两个月来,近远期交易量结构合理,期货价格围绕现货价格波动,表现出较好的市场效率。但是,市场短线交易过度活跃却不容忽视。从数据可以看到,股指期货市场的日内短线交易丝毫不亚于当年的权证交易。自4月16日股指期货上市交易起,日均交易量由第一天的不足5万手飙升到最近几个交易日都超过30万手。按照所有合约持仓总量3万手来计算,平均每手持仓在一个交易日内要周转10次以上。这不但大大高于目前的股票周转次数,也高于国内商品期货的换手率。

  一般来说,海外成熟市场的股指期货持仓量与成交量比例基本持平或者不到1:1,而沪深300主力合约的这个比值却不到1:20。5月份,沪深300期货合约基本都是上午持仓量明显上升,而到下午2点30分左右持仓量就显著下降,说明期指交易者大部分对于持仓过夜兴趣并不大,以日内短线操作为主。

  股指期货市场的根本目的是为投资者提供一个风险管理工具。投资者可以利用股指期货高效的双向交易机制,来对冲股票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因此,在期指市场,需要弘扬的是套期保值的文化,这是发展股指期货市场的目的。在这个过程中,短线交易作为套期保值的对手方,在市场运行中不可或缺,因为期指市场如缺乏流动性,套期保值也没法实现。但是,短线交易过度活跃,过于频繁,也不利期指市场的长期发展。

  从市场效率来看,过度的短线交易将影响广大投资者的理性判断。当日内交易超过一定程度时,还可能造成非理性的羊群效应,进而影响投机交易和套期保值的效果。

  造成市场周转次数如此之大的原因一方面与参与者构成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当前手续费低有很大关系。从交易所的两个措施来看,指向性非常明确,关键是执行。健康规范是市场持续发展的保障,合理的交易行为是市场健康规范的基础。因此,及时发现市场出现的不良苗头,抑制和规范日内过度交易行为,大力倡导套保文化,对于期货行业和股指期货市场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