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复星集团收购地中海俱乐部集团7.1%股权
扩大投资领域 提升投资能力
本报记者 吴 凯 李治国

  目前,复星集团正着力建设具有双向整合国内国际资源能力的全球性投资平台,充分发掘与我国成长动力相关的全球商业机会。

  “复星集团与法国地中海俱乐部的战略合作充分体现了复星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的又一坚实步伐。”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表示,“复星具有广泛的产业基础及资源,能够为法国地中海俱乐部在中国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全面支持。复星不仅将支持地中海俱乐部高端精品的全球定位战略、分享中国成长机会,也将通过这一投资对接国际品牌和国际标准,进一步提升其在投资管理领域的资源整合及管理能力。”

拓展国际化空间

  6月17日,复星集团在上海与法国旅游度假企业地中海俱乐部集团签署协议,宣布复星集团收购地中海俱乐部7.1%股权,从而成为该企业最大的战略投资者之一。与此同时,双方宣布将签署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合作备忘录,并在我国高端度假村建设运营及全球业务协同方面展开深入合作。本着互信互利的精神,此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仅将为双方公司、客户、员工创造价值,也将为股东带来增值。

  据了解,复星集团已经从另外两家公司收购了地中海俱乐部股票和换股债券,占地中海俱乐部摊薄后7.1%股本。复星集团此举将支持地中海俱乐部的长期发展战略,并成为地中海俱乐部重要的产业投资者。复星集团将向地中海俱乐部指派董事。如果复星集团获得地中海俱乐部摊薄后9%的股本,复星集团将向地中海俱乐部指派第二位董事,这一决定将在下一次的股东大会上送交股东批准。复星集团的一位代表还将成为地中海俱乐部的战略委员会及审计委员会成员。

  作为复星集团与地中海俱乐部商业伙伴关系的一部分,考虑到地中海俱乐部目前的发展战略,复星集团投资于地中海俱乐部的目的是成为其长期股东,并成为其最大的股东之一。在此背景下,只要没有其他股东增持超过10%(或者表露增持的意图),复星集团希望获得地中海俱乐部摊薄后10%的股本,并在接下来的24个月不增持超过10%这一水平。

加大资本投资力度

  复星成立于1992年,由复旦大学的4位毕业生始创,被认为是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在民营经济领域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之一。2007年,复星集团的母公司复星国际在香港成功上市。目前,复星主要拥有医药、房地产开发、钢铁、矿业、零售、服务业及战略投资业务,2009年营业收入达348.6亿元,净利润达46.5亿元。

  从2008年开始,复星集团加大海外资本市场投资力度,主要原因是国际金融危机导致海外资本市场大幅下滑。而复星集团选定的海外投资对象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另一类就是如地中海俱乐部这样的企业,虽然是外国公司,但未来若干年中,其利润可能大量来自于中国。“所以说,复星集团的海外投资线路图是非常清楚的,就是收购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的资产。”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表示。

  以地中海俱乐部为例,这家已有60年历史的老店之所以被纳入复星集团的视野,是因为它有着明确的中国市场拓展计划,而且前景值得看好。据了解,地中海俱乐部已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设立了办公室,2009年就已经接待了2.3万人次的境内消费者,而据测算,到2015年该公司将吸引超过20万人次的境内消费者。

  “复星集团非常珍惜其在海外的每一次投资机会。”梁信军表示,“在对地中海俱乐部投资后,我们会争取老股东和小股东,以及各方面对我们的评价,用我们的所作所为、用我们的业绩来争取在法国、欧洲更多的投资机会。”

消费升级带来商机

  随着全球经济进入调整期,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正引起全球的关注。以消费升级为重要动力的经济增长将为世界带来新一轮的商机。分析人士表示,2009年,我国境内出游人数已达19亿人次,旅游收入超过1万亿元,并预计在未来继续保持两位数高增长。不仅如此,我国居民因私出境人数已突破4000万人次,这其中的度假休闲需求将为地中海俱乐部遍布世界的网点带来机会。在此乐观市场前景下,地中海俱乐部愿意成为我国高品质、一站式度假村服务的领先提供者,并在5年内使我国成为地中海俱乐部第二大市场。

  因此,复星集团今后将致力于支持地中海俱乐部的发展战略,目标是到2015年在我国开设5家地中海俱乐部度假村。地中海俱乐部已经确认了一些可供复星集团或其关联方支持开发度假村的地点,并在一个中期时间范围内,通过新建开发或收购现有的高端度假村,双方将合作寻找开设新度假村的机会。

  此外,地中海俱乐部还将从复星集团丰富多元的专业优势中受益,从而推动其在我国的市场营销:比如为地中海俱乐部在我国业务的拓展提供支持;比如通过向复星集团的网络和关联方提供度假村产品,以及参与到复星集团每年主办的系列产业、金融论坛会议中,地中海俱乐部将有机会从我国庞大而快速增长的会展市场中受益,从而帮助地中海俱乐部在我国商界提高其美誉度和知名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