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行上市系列谈
如何看待农行政府融资平台业务
本报记者 王 智

  尽管各家银行都面临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业务的考验,但由于农行正值首次公开募股期间,投资者自然对此问题格外关注,农行管理层也给予了充分解答。

  纵观我国银行业的发展现状,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一直是商业银行贷款组合的组成部分。一般来讲,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通常指由地方政府及其部门和机构等通过财政拨款或注入土地、股权等资产设立,承担政府投资项目融资功能,并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经济实体,如政府项目公司、综合开发投资企业、城市建设企业、土地储备中心、开发区管理公司等。

  其实,政府投融资平台贷款并非新生事物,早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金融机构投放了不少政府导向基础设施贷款,经受住了历史检验。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各级政府主导的投资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而地方融资平台作为投资主力通过大规模融资推动城市化建设,迅速启动内需和扭转经济过快下滑趋势,其积极作用应当予以肯定。据统计,2009年末全部金融机构的政府投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7.38万亿元。

  实践证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对于中国城市化建设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对城市基础设施的需求快速增长,各地政府融资平台建立后,在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筹资作用。另外,我国储蓄率较高,国有资产规模庞大,这都为政府应对债务问题留下了充足的空间。

  然而,政府融资贷款的快速增长及部分该类贷款在操作和管理上存在不规范,引发了市场对该类贷款风险的担忧和质疑。对此,监管部门给予了很大的重视,采用系统性方式限制新的贷款问题,处理当前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问题,并规范融资平台公司借贷和银行放贷操作,从而降低银行业系统性风险。各家银行被要求严格区分公益性和商业性项目,对还款来源主要依靠财政性资金的公益性项目,不再通过融资平台公司融资。

  根据农行招股意向书披露,目前农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主要投向为交通运输、城投建设、土地储备中心、开发区及园区以及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并主要投放于地市级及以上政府融资平台,投放的区域主要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等经济相对发达地区。该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大部分有抵押、质押和保证作为担保,到期期限大部分在5年以内。农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中投向房地产行业及产能过剩行业贷款占本行贷款比例较小,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规模有限,并且已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采取了严格有效的风险控制措施,相关贷款质量良好。截至2009年底,农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低于全行平均水平。

  据了解,农行非常注重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风险控制。农行向政府融资平台发放的贷款,采取与其他类型贷款相同的审查、审批和监控措施,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规定了明确的准入标准,重点支持现金流充足、还款来源有保障的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以及省或省会城市以上政府投资项目。农行还采取了其他具体措施,包括各一级分行对辖区内政府投资项目实行名单制管理,对地市级及以下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设定严格的准入标准;项目资本金必须先于农行贷款到位或与贷款同比例到位;地市级以下的融资平台贷款必须落实足值的土地、房产抵押等。

  随着监管与法规的进一步加强与完善,以及银行对该类业务风险管控的不断强化,相信政府融资平台业务将为农行及其他商业银行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