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券融资发行受捧 交易渠道尚需扩展
本报记者 王 璐

  财政部今年第一期和第二期地方债6月21日发行,总额为438亿元。与去年相比,今年地方债启动时间推迟了近3个月。

  根据财政部日前发布的公告,此次第一期地方债期限为3年,发行金额286亿元,中标利率2.77%;第二期地方债期限为5年,发行金额152亿元,中标利率2.90%。根据财政部的表态,今年预计共2000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将主要集中在第三季度发行。

  分析人士认为,上半年对于地方融资平台的检查和清理,影响了各地方的发债进度。债券融资,将渐渐替代银行贷款成为地方政府“补血”的主要渠道。部分承销商认为,今年市场对地方债券的发行总量预期为2000亿元,而最后真正发出去的债券可能会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因为买债券的机构对这种中央代发的地方债很积极。“去年发行的利率较低,流动性受到很大影响,而此次发行的利率较高,受欢迎程度大大上涨。”实际上,地方债券的发行已经呈现大幅增长趋势。

  相关专家表示,正常的情况下,债券融资的成本是最低的。然而从贷款到债券的转型之路,还有种种障碍需要扫清。目前地方政府发债还存在评级机制不健全、没有合适的发行平台等问题亟待解决。另一个需要面对的问题是如何提高债券的流动性问题。按照目前的模式,境外投资者和绝大部分个人投资者都被挡在门外,银行间市场是债券的主要市场,造成了资金不能有效从多种渠道聚集,即使贷款转换成为债券,用的依旧是银行的钱。

  据统计,2009年地方债发行50期,总规模为2000亿元,而此前从2005年至2008年的发债总额仅为1585亿元。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