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生妙笔 绘就新图景
本报记者 殷 楠
  本报记者殷楠(左)在农户家里采访。          林佳颖摄

  初夏的江西,田野如画。在田间地头、鱼塘水库、农家小院,记者发现总能见到银行信贷员、保险业务员的身影。“农民的需要、农村的发展不等人啊!”他们中有人感慨道。

  江西本是一个以传统农业为主的省份,这几年为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江西不断调整结构,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自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经过几年的发展,江西农村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水稻、水产、油茶等特色农业产业迅速发展起来,而在这一过程中,农村金融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方面,为了帮助农民从传统的种植业转向特色农业生产,涉农金融机构积极推进小额信贷工作。小额信贷拓宽了农户融资渠道,缓解了农民贷款抵押、担保难的问题。此外,江西涉农金融机构还着力打造农业产业化链条,选择发展潜力大、经济效益好、带动性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重点支持对象,带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另一方面,保险机构积极推进小额保险工作,以帮助农民更好地规避风险。在广大农村,单纯依靠提供小额信贷和储蓄工具这些金融支持手段还不足以解决农村的贫困问题,让低收入农民拥有保险保障,已经成为解决农村人口基本保障的有效手段。在解决农民群众特别是农村低收入人群保障问题的众多渠道中,发展农村小额保险不失为一种有效方法。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推进、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对金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农村,小额保险与小额信贷相互配合,提供金融支持。小额信贷帮助低收入者生产致富改善生活,而小额保险则保护低收入者在致富道路上所积累到的财富,避免因各种灾害等原因而重新陷入贫困。小额保险还可以保护小额信贷机构的贷款安全,有利于扩大小额信贷的供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