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6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保监局局长张兴谈“两小”工作如何推进
在创新中做好“三农”发展守护者

  江西是首批开展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的省份。

  江西目前共投放小额人身保险试点产品17个。

  通过创新,将小额保险与小额信贷紧密联系在一起。

  自2008年江西被保监会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开展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省份以来,江西省农村小额人身保险业务持续稳步发展,为满足低收入农民风险保障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

  截至今年一季度,江西省共投放小额人身保险试点产品17个,确定试点县32个,建立示范县6个,实现保费规模4164万元,覆盖人口累计101万人,提供风险保障303亿元,赔付金额407万元。

  这两年,为扩大小额保险覆盖面,试点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推动措施,如中国人寿主动加强与地方政府联系,争取政策支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以创建保险示范村为突破口,促进产品销售普及。一些基层公司还建立“小额保险理赔绿色通道”,对手续齐全赔案缩短赔付时间,努力实现小额保险“投保不贵,保障不小,理赔不难”,受到当地政府和农户好评。  江西省在积极开展农村小额保险的同时,也在探索保险与农村小额信贷合作模式的创新。小额信贷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是小额保险与小额信贷相对接的一款险种,是小额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种有效的金融扶贫手段。该产品保险金额等同贷款金额,保险期限等同贷款期限,受益人为贷款机构,保险责任为意外伤害身故和意外伤害残疾。其特色在于,保险公司为小额信贷的借款人提供意外伤害保险,而由信贷机构作为第一受益人,以此转移信贷风险,辅助解决农民融资难问题。

  江西省开展“两小”业务时,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创新。一是创新经营模式,加大系统软件硬件投入,积极提高电子化服务水平。如2009年1月6日国寿江西省分公司与农信社合作,实现了全省农信社银保通系统的开通,为大力发展农村银保业务奠定了基础,极大地方便了农村客户。

  二是创新销售方式,一方面积极争取政府推动和政策支持,另一方面做好网点宣传和服务工作,提高销售人员积极性。如国寿江西省分公司选派优秀客户经理到每一个农村网点做好宣传和服务工作,提高柜面人员销售保险的积极性,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是创新渠道,在不断加强现有合作渠道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探索新合作渠道。如国寿江西省分公司正积极探索与新兴的金融如邮储银行、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担保公司、财务公司等组织的合作方式,力求开辟新的业务发展渠道。

  四是在理赔方式上,通过开通理赔绿色通道、理赔现场会等方式,做好保险服务,并通过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召开理赔现场会的直观方式,使小额保险在借款人遭遇意外事故后发挥的经济补偿作用在农村深入人心。

  实践证明,小额信贷借款人意外伤害保险保费的增长不仅是业务拓展的直接成果,也是广大贷款农民保险意识不断增强的真实写照。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