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银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色信贷产品悄然兴起
本报记者 赵晓强

案例分析

  中国银行为浙江鹰鹏化工有限公司办理了金额为298万美元的CDM(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碳交易融资业务,并落实不低于298万美元的掉期协议,在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的同时为企业规避了美元远期汇率风险。这是首笔基于CDM项目的融资配套掉期业务,该笔业务的成功叙做是商业银行加强金融产品创新,支持低碳经济发展的一个成功案例。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之后,倡导低碳已成为最时尚、最健康、最环保的生活方式。

  “普益财富”银行理财产品报告显示,2010年,越来越多的银行开始转变其经营模式,无纸化办公、自助终端的增设、网银的推广等,均显示出银行对“低碳”趋势的热衷。除了加大自身日常运营中对“低碳”的投入,商业银行还针对客户推出各类产品来建立其参与低碳环保活动的渠道。今年开始,兴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陆续推出了“低碳”概念的信用卡,该卡除卡身均采用可降解环保材料外,还提供环保账单、邀约购碳计划等相关功能。

  从自身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到“低碳”产品的陆续出炉,银行绿色信贷产品的序列正在逐渐变长。

产品创新为企业提供便利

  节能减排正在引发经济贸易发生新的变化,绿色信贷产品正在悄然兴起。

  鹰鹏化工有限公司位于中国五金之都浙江省永康市。公司生产的F22制冷剂的产量稳居全国前三位。在生产F22的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F23,其温室效应潜能值是二氧化碳的1.17万倍。鹰鹏化工利用独特工艺将F23分解为二氧化碳、氟化氢和盐酸,从而大大降低温室气体的排放。鹰鹏化工的F23分解项目于2007年5月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批准,并于2009年4月通过联合国CDM执行委员会的审核,成功注册为CDM项目。此后,鹰鹏化工与意大利及爱尔兰的两家大型公司开展了CDM项目合作,向上述合作方转让该项目产生的温室气体减排量,通过转让,鹰鹏化工每年可获得收入数千万美元。

  由于通过CDM项目下CER(经核证的减排量)交易获得收益的收汇账期较长,鹰鹏化工希望中国银行能基于该项目提供融资服务,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同时规避美元汇率风险。考虑到鹰鹏化工经营状况良好,且该项目已顺利获得CER,中国银行大胆创新,叙做了该笔融资配套掉期业务。

  除了鹰鹏化工,浙江温岭正峰动力有限公司借助中行低碳金融产品突破贸易壁垒,使其生产的发动机顺利出口。2009年10月,美国环保总署(EPA)宣布,自2010年1月1日起开始对所有出口到美国市场的通用发动机产品收取排放保证金,最低收取标准为每台25美元,每家企业至少缴纳50万美元,且保证金滞留时间至少为5年,用以支付产品排放超标后的召回和赔偿费用。

  如果以公司每年20万台左右的销售量计算,温岭正峰动力有限公司一年需要交纳500万美元的保证金,5年就是2500多万美元,这对企业来说是一笔沉重的负担。无奈之下,正峰动力求助于中国银行。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努力和与多方协调,2009年11月27日,由中行温岭支行开立的全国首笔EPA排放保证金保函的反担保保函正式开出,使正峰动力获得了进入美国市场的通行证。

  从这两家企业的经历我们看到,近年来,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大节能减排信贷支持,严格控制对“高耗能、高污染”(以下简称“两高”)行业的信贷投放,节能减排信贷业务快速增长,而不断推出新产品、新服务,则使绿色信贷产品外延不断拓展。

  截至2010年一季度末,中国银行节能减排授信余额突破1800亿元,年增长率达到两位数,在全行人民币公司授信额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截至2010年2月,北京市全辖绿色信贷余额484.99亿元,与2001年相比,10年平均年增速近85%。

绿色信贷业务发展迅速

  随着低碳经济的兴起,以及节能减排和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加快发展绿色信贷已成为银行业面临的重大课题。

  作为首家与国际金融公司(IFC)开展能效贷款合作的银行,兴业银行不断延伸能效贷款模式,目前有企业节能技术改造项目贷款模式、节能服务商或能源合同管理公司融资模式、节能减排设备供应商增产模式、设备供应商能效模式、公用事业服务商模式等多种模式。

  与此同时,光大银行成为首家碳中和银行。光大银行实施的“碳中和”是通过付费方式,向北京环境交易所购买碳额度,用以投入符合规定的节能减排项目,以中和光大银行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从而实现环保的目的。光大银行表示,今后还将通过建立绿色信贷机制、推动模式化融资、创新碳金融产品等多种方式继续推进碳金融业务,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银行近日颁布实施的《支持节能减排信贷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将该行绿色信贷推向一个新的阶段。中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出台《指引》是为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新精神新要求,进一步调整优化信贷结构,积极支持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大力推行“绿色信贷”,严格控制“两高”行业信贷,加快退出落后产能项目。

  “今年以来,我感觉工作的难度和量都明显加大,特别是在信贷投向和贷后规范化管理方面,总行的要求越来越高,也越来越严格。当然,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有保有压才能把宝贵的信贷资源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中行江苏省分行客户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说道。从这番话中不难看出,节能减排正在引发银行业更为深刻的变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