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银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求长远可持续发展
赵晓强

  近日,招商银行《200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从股东、客户、员工、社会、环境等方面,全方位地向社会公众披露了2009年度招商银行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及未来努力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份报告中,招商银行首次进行了利益相关方分析,确定股东、客户、员工、社会、环境为该行关键利益相关方,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招行社会责任战略框架的“五大计划”,即价值增长计划、客户满意计划、员工成长计划、社会和谐计划、绿色发展计划。

  把股东、客户、员工、社会和环境列为关键利益相关方,显示招行在追求商业利益的同时,重视和谐发展和回报社会的价值理念,这种关注多方利益的价值取向是有利于其长远发展的,是值得提倡的社会责任意识。招行在服务中小企业、绿色金融以及扶贫等方面的努力为这一价值理念做了很好的注解。

  招行2009年深入推进中小企业专业化经营,加快小企业信贷中心的发展和分行中小企业专业化经营改革,目前,该行已在苏州、上海、杭州、南京、宁波、北京和东莞等城市建立了20 家分中心,在7 家试点分行成立了首批中小企业金融部,专门负责分行中小企业业务的营销、管理和授信审查。截至2009 年末,招行中小企业客户数达12620户,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3083.70 亿元。

  在绿色金融方面,2009 年,招商银行颁布了《绿色金融信贷政策》与《可再生能源行业营销指引》,从信贷政策与资产营销方面对绿色金融给予了充分的指导和支持。一方面,加强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信贷准入管理,强化预警退出机制建设,有效地控制相关行业的贷款规模增长;另一方面,积极开展针对环境友好型产业的信贷业务,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的协调发展。2009年,招行累计向绿色信贷领域投放贷款398.20 亿元,同比增长59.71%。此外,招行还积极开展清洁发展机制(CDM)咨询服务、法国开发署能效及可再生能源低息贷款项目,以及绿色私募基金等新业务。招商银行近期在内部颁布了“绿色低碳运营十四条”,从用水、用电、用纸、采购、建设等各运营环节进行约束和要求,并充分调动广大员工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用实际行动减少碳排放,节约能源,保护环境。

  招行的社会责任体现了“源于社会 回报社会”的企业文化理念,也赢得了社会的认同。2009年招行获得最受尊敬的企业、最受赞赏的公司等称号以及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20年特别贡献奖”等多种荣誉,招行的品牌价值也因此进一步提升,最终实现的是企业、股东、员工、社会和环境的多赢。

  与此相反,有的企业只追求企业或股东利益的最大化,忽视员工利益、浪费资源、破坏环境,这种缺乏社会责任的企业是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在损害社会利益的同时也将损害自身的利益。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对经济的健康发展,对社会的和谐是非常珍贵的。银行体系的风险对社会造成的巨大影响,人们在国际金融危机中有目共睹,因此,银行的社会责任是银行家一刻也不能忘记的。目前我国银行业的发展、改革和开放正处于关键时期,全方位履行社会责任,与全社会一起追求长远可持续发展,正在成为我国银行业深化改革的目标之一。

  前不久,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2009年度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对利益攸关者尽责、对公益慈善事业奉献、对环保事业支持等方面介绍了我国银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

  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底,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达到78.8万亿元,资本收益率(ROE)为16.24%,稳定性优于欧美银行业的市场平均水平。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市值分别为2690亿美元、2015亿美元、1540亿美元,在全球银行业市值排名中分列第一、第二和第五位,较好地履行了对股东投资者的责任。在公益慈善事业方面,2009年我国银行业共开展扶贫帮困项目1647个,涉及资金34.82亿元,受助人数达61.29万人。在支持环保事业方面,2009年我国银行业退出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贷款涉及的客户2348个;节能环保项目贷款额为8560.46亿元,约占贷款总额的8.93%。

  银行的社会责任报告让我们对中国银行业的未来发展充满希望。履行社会责任,弘扬商业伦理,是时代赋予中国企业的光荣使命,是银行家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我们呼吁,银行业进一步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为实现股东、客户、员工利益的共赢,为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