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银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实现金融服务全覆盖
温州银监分局局长 张有荣

  按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原则,温州银监分局去年以来着力解决辖内乡镇金融服务空白的问题。目前,在温州市空白网点乡镇中开业的7家金融机构中,全日制网点1家,非全日制网点3家,自助银行3家,总体运营情况良好。

  温州市作为沿海及浙江省经济较发达的城市之一,有88个金融机构网点空白乡镇,占浙江省空白乡镇总数的55%,是解决全省乡镇空白网点与金融服务全覆盖任务最重的地区。为了能确保浙江省银监局提出的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全覆盖任务,温州银监分局在组织、指导、协调金融机构解决辖内空白乡镇金融服务问题的过程中,克难攻坚,积极履职。截至4月30日,温州辖内88个空白网点乡镇中,已完成开业7家,已完成筹建申报81家。

  从2009年下半年起,温州银监分局对全辖金融服务空白乡镇的自然条件、人口分布、经济状况等方面进行了多次深入调研。我们深入地处偏远、自然条件恶劣的乡镇,现场实地走访农户,倾听农民的意见、关注农民的需求,本着既能让农民享受基础性金融服务,又能够促进金融机构自身商业性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在广泛征求三家涉农机构意见的基础上,最终明确了由农行承担21个、邮储银行承担27个、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承担40个金融服务网点的目标,并根据各个乡镇差异化的现状,全辖88个空白网点乡镇中,将设立全日制固定机构网点4个、设立非全日制固定机构网点79个、设立具备存取功能的自助银行5个,此外,温州银监分局还出台了解决空白乡镇金融服务的工作方案和措施。

  我们的努力已经得到了一定的成效。目前,在空白网点乡镇中开业的7家金融机构中,全日制网点1家,非全日制网点3家,自助银行3家,总体运营情况良好。截至4月末,三家自助银行已合计办理存、取款业务975笔;三家非全日制网点已办理存款2193户,金额合计791万元;办理各项贷款1180万元,涉及户数257户。如文成县仰山金融服务点,在开业仅一个月时间内,就为农民办理了179笔业务,较好地服务了当地农民群众,让广大偏远山区的农民享受到了普惠性金融服务带来的便捷。

  广大农户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网点空白乡镇当地的农户们纷纷表示:“金融服务网点的设立,是党和国家关心和支持农民脱贫致富的具体体现,他们将充分利用这一金融支农惠农的政策,积极发展山区高效特色农业,争取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的愿望。”

  在已开业的金融服务网点所在乡镇,当地政府也对银监会的这一利民惠民工程给予了积极评价,他们认为金融服务网点的设立不仅改变了该乡无金融机构网点的历史,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山区农户的日常生产和生活,也为扩大支农惠农政策的效应和推动当地的三农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这一举措必将有力推动和促进落后山区农户的增收和脱贫。同时,有了金融服务网点,中央、省、市、县四级农业补贴、家电下乡补贴、低保户工资支取及其他涉农补贴资金都可以在当地直接领取,既方便了农户,又为政府分忧,确保了补贴及时、安全、方便地发放到农户手中。

  下一步,温州银监分局将继续加强分类指导,确保全覆盖工作统筹推进。我们将坚持“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原则,对三家涉农机构的推进进度做好监测,对进展较快、推进工作到位的机构将适当予以监管激励,对其他市场准入及行政许可项目适当给予倾斜;对进展缓慢、推进不力的机构将采取适当的监管措施,如暂停其他市场准入事项,确保全市进度均衡推进。

  此外,加强风险管控,确保新增网点安全稳健运行。温州银监分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新增机构的风险管控,督促三农涉农机构认真落实各项内控制度,在人员配备、业务操作、凭证管理等方面,健全机制,重点防范操作性风险。温州银监分局将引导三家涉农机构通过空白乡镇网点全覆盖工程这一平台,将服务延伸至农民群体中,鼓励其积极探索适合空白网点乡镇农民需求的服务方式和服务产品,做好精细化服务,最大限度地提供普惠性金融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