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海洋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蓝色战略成为传统产业新引擎
周 琳

  同许多沿海城市一样,威海市的产业发展也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如何对待那些看似“走向夕阳”的传统产业?威海市用蓝色经济发展的成功案例做了精彩回答。在蓝色经济这面大旗下,一系列方针政策得以出台,各个产业获得集约化发展,传统产业在它营造的环境中也得以快速转型升级。

  威海市的几个区县从自身实际出发,按照《威海蓝色经济区建设总体规划》的指引,一方面改造提升机械装备、船舶、汽车及零配件、轻纺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另一方面着力将传统农业升级为高品质、高安全、高效益的生态农业,努力实现“蓝色发展”。

  荣成市承袭千年的海产养殖业和远洋捕捞业,在蓝色战略导向下向海产品精品养殖业和精品捕捞业升级;文登市一度低迷的外向型纺织产业,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起伏,在蓝色战略指引下国内外市场都焕发勃勃生机;环翠区的传统轴承产业,在蓝色战略导向下顺利往现代船舶工业配套产业靠拢;乳山市的现代特色加工业,在蓝色战略推动下向海产品精深加工业跃进……

  有了清晰战略指导,威海市今年一季度GDP突破400亿元,增幅超过15%,高新技术产值增幅逾18%。

  沿海各地如何理性回归,找准自身产业定位,避免各类新的产能过剩问题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亟须我们科学制定蓝色经济发展战略,理顺传统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关系。威海的经验可资借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