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0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克强在云南考察时强调
以开放促开发以转变促发展把西部大开发不断推向深入

  新华社昆明6月3日电 (记者车玉明)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近日在云南考察时强调,要抓住国内外经济结构调整的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创新发展模式,在扩大开放中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初夏的云南大地,草木葱茏,生机盎然。5月31日至6月2日,李克强先后来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昆明市,深入农业一线、企业车间、施工现场,走进城市社区、民族村寨,着重就西部大开发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考察。

  发展特色产业是西部大开发的重点任务。在红河州蒙自县小红寨村,李克强察看了果蔬种植情况并与各族群众交谈,对村民们通过建立生产销售合作组织、促进特色农产品发展等做法表示肯定。他还来到有色金属、机电仪器等企业,鼓励干部职工面向国内外市场,不断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推进管理创新,努力提高企业竞争力。李克强说,西部地区资源丰富、发展空间广阔,要着力发挥比较优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特色经济,在发展中转变,在转变中发展,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基础设施建设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方面。在昆明市耙齿山高速公路隧道施工现场,李克强听取了云南省交通规划和建设情况汇报,并看望了一线施工人员。

他说,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形成连接内外、通江达海的综合运输体系,有利于提升开放水平。扩大开放是过去30年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需要进一步扩大开放。西部地区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顺应扩大内需和产业转移的趋势,大力推动对内对外开放,在大开放中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

  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加强社会建设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在昆明市,李克强来到虹山中路社区、李家堆改造片区、宝象河湿地,察看就业培训、医疗卫生服务、危旧房改造、生态环保等情况。他强调,加强社会建设必须突出保障基本民生,解决好群众关心的义务教育、困难群体就业、基本医疗、基本住房和生态环保等问题。要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搞好棚户区等危旧房改造,增加居民住房有效供给。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力度,推进重点区域水污染治理,使滇池这颗高原明珠早日重现光彩。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创业,在生产发展中做好职工生活改善、健康保护和人文关怀等工作。要采取有效措施,把有利于群众的事抓实办好,为群众营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

  李克强十分关心民族地区群众生产生活。在蒙自县竹木孔村,李克强走进彝族老人黄志明家里,关切询问生活起居和房屋状况。看到有的农户在房前屋后建起了集雨水窖,他走上前去,打开窖盖,俯身察看水质,叮嘱群众做好净化处理,保证饮水安全。在院落里,李克强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话发展,听取大家对饮水、住房、出行等方面条件的意见。李克强说,各民族群众都是一家人,要互相帮助、和谐相处、共同发展。各级政府和有关方面要加大对民族地区发展的扶持与援助力度,促进群众尽快脱贫致富。在考察途中,他多次走进田间地头,考察抗旱和夏播生产,强调要克服大旱带来的困难,不误农时抢种补种,争取全年有一个好收成。同时,加快兴修水利设施,增强农业抗灾防风险能力。

  在滇期间,李克强听取了云南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充分肯定近年来云南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希望云南抓住机遇发挥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巩固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局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