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0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焦作:
“煤城”转型换新颜

  近年来,作为煤城的河南省焦作市,将目光从地下转移到地上,通过“黑”与“绿”的转换,开始“转”出了可持续发展之路,“转”出了资源枯竭城市成功转型的新经验。

工业:从一业主导到多业兴旺

  焦作因煤而兴,属典型的资源型城市。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工业结构单一的焦作市清醒地意识到发展中的“短板”,加快以资源型产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向多元化新型产业体系转变。

  2009年,焦作市在重点项目的筛选中,高度重视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在全省1074个重大工业结构调整项目中,焦作有50个项目入选。

  过去焦作的大宗产品主要是电解铝、PVC,产能分别达到50万吨和40万吨。焦作市决定在调整产品结构中面向高端市场延伸产业链条。焦作制动器有限公司积极研发新工艺、新技术,从去年开始就投入建设年产3.6万套兆瓦级风电偏航制动器。  

  焦作在不断壮大铝工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煤盐联合化工产业等六大战略支撑产业的基础上,快速发展风电装备、光伏、新材料等四大新兴产业,初步形成了多门类经济综合发展的新型工业城市雏形。今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50亿元,同比增长31.3%。

农业:从传统耕作到高效生态

  焦作是全国著名的粮食高产区和优良小麦种子繁育基地之一,但人均耕地较少。为此,焦作大力调整农业结构,走农业产业化之路。

  主攻单产。焦作市从2005年起就在全市范围内连续5年开展了粮食“百亩超高产攻关田、千亩示范方、万亩示范片”的高产创建活动,使粮食单产连续5年在全国保持领先水平。2009年,焦作夏粮生产再次取得单产、总产双增的好成绩。

  发展特色高效农业。除了进一步优化小麦品种结构、做强小麦种子产业外,目前,焦作市已培育出优质粮、奶业、林浆纸、怀药四大主导产业,形成了小麦、玉米、怀药、牛奶、肉鸡、生猪、肉牛、速生杨等8大产业链,同时实施“一村一品”战略,发展了蔬菜、水果、食用菌、花卉等特色专业村225个。

  专业合作组织蓬勃兴起。目前,焦作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507家,辐射带动农户14.3万户,入社农民年人均增收1500余元。

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到产业经济

  有着“云台山水、峡谷极品”之称的焦作山水,从“黑色印象”转为“绿色主题”的焦作现象,“不让一位游客受委屈”的焦作服务品牌,已形成了三张响亮的“旅游名片”。焦作每年接待游客人数、门票收入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2009年,全市接待游客1701.02万人次、门票收入5.2亿元、旅游综合收入128.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1%、15.7%、13.6%。

  焦作“旅游名片”的确立源于对旅游业的重新定位。近年来,焦作市以产业化、市场化运作为突破口,提出旅游产业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的思路,并出台了《关于实施“旅游立市”战略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加速实施“旅游立市”战略。

  去年底,焦作云台山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今年3月,又设立了云台山驻上海旅游服务中心,这是云台山旅游品牌继在北京成功设立旅游服务中心后的又一力作,标志着以云台山为代表的焦作高端旅游产品正式向长三角地区市场进军。目前,焦作旅游产业综合收入占GDP的比重由1999年的不足1%提高到了2009年的11.8%,各类旅游企业200多家,旅游业直接从业人数4.5万人,间接从业人数达22.3万人。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