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县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县域评说
特色出效益
张苏娅
山东博兴县红火的人才招聘现场。陈 彬摄

  博兴县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创出了一系列区域品牌。

  对特色产业加大投入。店子镇大力推广西红柿、五彩椒等有机蔬菜的种植,建成标准冬暖式蔬菜大棚1.2万个。为确保蔬菜销路畅通,店子镇投资480万元,建成滨州市最大的西红柿专业批发市场。从每年的12月份开始交易,到次年8月中旬结束,平均日交易量20万公斤,年创利税100多万元。

  同时,为解决菜农的育苗问题,店子镇投资520万元,建成占地40余亩的现代化育苗工厂。智能日光温室,每年向菜农提供优质蔬菜种苗300万株,能解决3000个标准冬暖式大棚的用苗问题。

  种养模式有特色。博兴县重点扶持发展绿色农业。在乔庄镇,积极推广“上果下渔”的立体高效种养模式,台面统一种植锦玉梨,水面统一养殖对虾。每亩地可产锦玉梨8000公斤,产值达1.6万元;每亩水面年产对虾1000公斤,产值达3万元,每亩地综合经济效益在2万元以上。

  店子镇建设气雾栽培蔬菜生产基地,蔬菜作物在营养液气雾中耕种,具有产量高、品质优、运行成本低等特点。镇蔬菜协会还从省农科院引进了改良大棚土壤处理技术,基本解决了困扰大棚蔬菜生产的病虫害问题,目前,店子镇蔬菜科技贡献率已达到70%。

  基地建设有特色。店子镇蔬菜基地按照“统一规划、连片种植、合理布局、均衡上市、科学管理”的原则,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方向推进。同时引导农户自愿将土地进行合理流转,实现适度规模化生产。在生产过程中,形成绿色蔬菜生产技术配套体系。同时,严格执行“十有”标准:有技术规程、有生产档案记录、有专业合作组织、有技术负责人、有基地管理负责人、有产品品牌、有包装标识、有检测手段、有质量安全追溯制度、有微机联网。通过“十户联保制”、“质量追溯制”来保证农产品质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