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县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博兴县通过提升特色产业转变发展方式 
在黄河三角洲辛勤耕耘
本报记者 张苏娅 通讯员 王志强 郝安振

  2009年成功跨入全国百强县行列的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抓住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纳入国家战略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发展特色经济,转变发展方式,显现出勃勃生机。

上市融资 推进产业升级

  “近几年,我们靠发展特色经济、产业联动,走出了一条集约化、规模化的农村发展道路。”博兴县委书记初建波告诉记者。

  地处黄河三角洲腹地的博兴县是山东省重要的粮棉生产基地。经过多年努力,博兴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彩涂钢板生产基地、中国优质西红柿之乡、山东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和最大的淡水养殖基地,并获得“中国厨都”和“中国草柳编之乡”称号。

  3月31日深交所,随着一声钟响,山东鲁丰铝箔股份有限公司A股在中小企业板挂牌上市。“这是博兴县第一个上市的企业。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纳入国家战略给滨州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今后会有更多高新技术企业通过融资平台做大做强。”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光峰说。

  “鲁丰股份作为山东省高新技术企业,2006年自主研发出‘单面光冷成型复合药用铝箔’产品,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目前铝箔年综合生产能力达4万吨,铝板带年生产能力达5万吨,铝箔产品出口到多个国家和地区。”山东鲁丰铝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荣强说。据博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卢跃林介绍,鲁丰股份是我国铝板带箔加工业的龙头企业,像鲁丰股份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开发区还有很多。

  特色产业推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博兴县兴福镇镇长张立山对记者说,这里的厨具产业以流通集中、原材料及配件集中的优势,逐步形成品牌————核心技术————配件生产的格局和链条。2005年9月,兴福镇获得“中国厨都”称号,2009年中国厨都博物馆对外开放,兴福镇成功举办了第四届中国(国际)厨具节,2009年兴福镇厨具业实现总产值75亿元,被授予“山东省五金厨具产品生产基地”称号。

  兴福镇板材业已从最初的贸易集散地向生产基地转变。2009年结合老市场改造,镇里投资新建“中国兴福国际钢贸城”,目前商铺已达200多个。2009年兴福镇全年完成板材交易量460万吨,交易额280亿元,彩涂镀锌板产量达到600万吨,居全国第一,兴福镇被评为“全国十大金属材料交易市场”。

气雾栽培 发展绿色蔬菜

  在店子镇大萧村萧红刚的蔬菜大棚里,记者看到棚内的西红柿硕果累累,土墙边安装了电动滑轮索道运送采摘果筐,既提高了运输速度也节省劳力。“我们现在是用有机肥和生物肥,土地不用轮种,一年四季都是蔬菜生产期,收获期长达7个月以上。像这个占地2.5亩的蔬菜大棚我有两个,一年收获8万斤西红柿,收益10多万元,去年和我一样盖上新房的有30多户哩!”挂在萧红刚脸上的笑容是那样淳朴憨厚。

  店子镇科技副镇长戴荣盛介绍说,目前全镇拥有西红柿、五彩椒等标准冬暖式蔬菜大棚1.2万个,标准蔬菜大拱棚2420个,标准食用菌棚2108个。仅冬暖式大棚蔬菜生产一项,全镇年产鲜菜6万多吨,年产值1.5亿元,年纯收入1.1亿元,人均2440余元,占全镇人均纯收入的40%。

  店子镇为扩大特色蔬菜产业规模,2008年投资600万元,占地60亩,开工建设了全国最大的气雾栽培蔬菜生产基地。

  “气雾栽培体系包含了高科技的应用,供水、施肥、喷雾都是全自动控制,设施的机械化、智能化程度相当高。”戴荣盛说,他进一步介绍,气雾栽培蔬菜与传统栽培蔬菜相比,产量高、成本低、无污染、价格高。因为脱离了作物对土壤的依赖,植物根系直接在雾化的营养液中生长,植物所需的四个气候条件:水、肥、气、热得到最充分的满足,根系生长无外在阻力,缩短了生长周期,杜绝了土壤中的重金属污染,提高了蔬菜产量和品质。

  记者跟随科研人员走进店子镇气雾栽培蔬菜大棚,只见在一排排塔形架子上种植的芹菜、韭菜长势喜人。透过立体栽培架侧面密封玻璃,可以看到作物的根系在经过专门设计的雾化气雾中生长着。

  从2000年起,店子镇先后被命名为“中国优质西红柿之乡”、“山东十大特色农业乡镇”、山东省无公害蔬菜示范基地。为满足国内外市场对保健型、功能型蔬菜的需要,县里专门成立了博兴县保健蔬菜协会,积极推广应用富硒西红柿生产技术,2005年店子镇被确定为山东省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

  “我们这里原来是低洼地,种水稻产量也不高。现在我有四个对虾养殖池,占地8亩多,一年收入就有10万元。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乔庄镇黄家村党支部书记黄莱阳站在自家的池塘边兴奋地说。

  镇党委副书记王玉刚告诉记者,乔庄镇将全部财力投入到扶持农民养殖致富上来,先后投资6000万元,建成了8个千亩以上的标准化养殖基地,辐射带动全镇44个村发展特色经济。“2009年,全镇淡水养殖总面积达到2.4万亩,实现产值2.16亿元,全镇农民人均渔业纯收入3388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达到56.5%,现代渔业已成为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王玉刚说。

  目前,一个以粮油加工、油棉加工、蔬菜加工、畜产品加工、水产品营销、草柳编加工等为主体的6大农业产业体系正在博兴形成。

  图1:在山东博兴县店子镇蔬菜大棚,主管科技的副镇长戴荣盛介绍气雾栽培韭菜技术。

  图2:4月9日,在山东省博兴县店子镇蔬菜批发市场,菜农将“太空椒”包装外运。

  当前,山东博兴县店子镇1万多亩“太空椒”喜获丰收,全部上市。目前,该镇发展种植“太空椒”大棚7000多个,占地1万多亩,年产优质“太空椒”8000万斤。 

  陈 彬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