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县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故事
王连梅和她办的“有机农场”
本报记者 张苏娅

  在山东博兴县采访,记者见到山东省博兴县龙升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滨州市蔬菜协会会长王连梅。

  从当裁缝做衣服到创办服装厂又转行发展有机蔬菜,王连梅如今成为滨州著名的农民女企业家,获得“山东省十佳农民致富能手”、“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等称号。

  一开始不懂技术,蔬菜种子堆在屋里捂得发霉,后来王连梅发奋研究、引进技术人才,将企业发展为滨州市唯一一家集有机蔬菜种植、速冻加工、出口贸易于一体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产品出口国际市场。如今,王连梅积极谋划企业发展,准备两年内力争在创业板上市。

  王连梅说:“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只是多了些创业的激情与毅力,就想带动更多父老乡亲致富。”衣着朴实、清瘦干练的王连梅快人快语。“我们以‘返租倒包’方式创建有机农场,由公司从农民手中集中连片租赁土地,然后把土地反包给愿意从事有机蔬菜和有机小麦种植的农户,公司与农户签订回收合同和最低保护价,由公司负责加工销售。我们采取‘公司+农户+基地’模式,由公司创建标准化蔬菜基地,派专人负责技术指导,统一育种,免费提供有机肥。现已建有7个有机农场共1.3万亩,带动当地农户7000多户,蔬菜产业成为当地农民增收主渠道。”王连梅说。

  王连梅告诉记者,企业主要经营有机特色农产品,现已形成绿色有机蔬菜基地。公司指导农户广泛使用有机生产技术,采用防虫网、黑光灯及施放害虫天敌来防治病虫害;产前进行有机蔬菜基地的环境监测,提供蔬菜种子、微生物肥料;产后提供有机蔬菜产品的质量检测、组织收购等,保证产品质量。目前,已开发绿菜花、白菜花、毛豆、青刀豆、甜玉米、菠菜等10余种产品。

  谈到公司发展,王连梅自豪地说,目前公司拥有2条大型蔬菜速冻加工流水线,以及罐头加工车间,面粉、面条生产线,4座冷藏库和2座蔬菜保鲜库。今后,公司计划实施有机面粉加工改扩建项目,并在博兴县的4个镇配套发展有机小麦基地10万亩,项目达产后,年产有机面粉5万吨,可实现销售收入6亿多元,创利润7468万元,新增就业岗位600多个,可带动当地8000户农户增收。

  2010年,公司计划投资180万元,建设一个有机生态养殖场,达到年养殖出栏有机猪300头,有机鸡5000只,使有机生态养殖成为公司的优势产业。

 图1:博兴县店子镇蔬菜大棚外景。

 图2:博兴县店子镇大萧村的蔬菜大棚里,村民正在喜摘西红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