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县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奇屯堡 古朴村寨
贵州平坝描绘“文化名县”远景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实习生 吴秉泽
图为屯堡山清水秀的民居。安外宣摄

  近日,记者在贵州省平坝县天龙村的屯堡文化旅游区看到,一支由近百人组成的亚非拉国际旅行团,正在古朴的屯堡之前合影留念,惊叹屯堡的神奇。

  据了解,天龙屯堡是明代“调北征南”时期的村寨,兼具军事和民用功能。600多年来,屯堡人一直保留着传统的风俗习惯,形成了独一无二的人文旅游景观。

  负责经营屯堡文化旅游区的贵州省平坝县天龙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怀新告诉记者:“去年天龙屯堡旅游区共接待游客44万人次,其中海外游客7.4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580万元,餐饮收入156万元,酒店收入121万元、带动产业实现增加值3565万元,同比增长18.26%”。

  天龙村村委会主任何忠金说:“近年来,我们依托独一无二的屯堡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超过4300元,村里的风气更和谐、村民的素质得到很大提升。”

  近年来,平坝县实施“文化名县”战略,取得了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去年,平坝县实现生产总值36.5亿元,同比增长12.1%;实现财政收入4.28亿元,同比增长15.09%。全县GDP增速连续7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去年跻身贵州省经济强县行列。

  平坝县实施“文化名县”战略后,在全县形成了以财政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的文化建设投入机制。平坝县投入400万元修建了群众文化广场,投资100万元建成了1000余平方米的县文化馆大楼,投资1000多万元用于乡镇文化设施建设。目前建立村级文化室180个,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150余座,农家书屋74个。县财政每年还拨出20万元作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拨出10万元资金设立政府文艺奖。

  与此同时,平坝县还加大对特色文化资源的发掘和保护,去年复查文物12处,新发现文物14处。

  此外,有关部门还邀请省内外文艺名家讲学或执教,培训学员1万余人次。

  通过实施“文化名县”战略,平坝县的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提升。2007年,平坝县被授予“中国屯堡文化之乡”称号。2008年11月被国家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