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0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大行发行可转债 市场迎来扩容良机
本报记者 王 璐

  5月18日,工商银行通过了A股发行不超过250亿元可转债的计划。5月24日,中国银行A股发行400亿元可转债的申请获得证监会批准。

  可转债具备了股票和债券两者的属性,债券可以在一定条件下转成股票,结合了股票的长期增长潜力和债券所具有的安全和收益固定的优势。但是近期A股市场的震荡走势对可转债形成了很大压力。业内人士认为,可转债市场将在中行等大盘可转债发行前后出现真正的配置价值。

  近期,可转债市场随股市下行。新钢、博汇等个券由于流动性不佳、持券成本高、存在股市反弹预期、筹码短暂稀缺等因素,并没有在正股下跌的过程当中调整。但是,由于这些个券流动性不佳、估值仍高,加上股市反弹力度有限,增持可转债博股市反弹的价值不大。

  两大行发行可转债计划未变,让市场迎来扩容良机。市场注意到,随着各家商业银行陆续公布了各自的再融资计划,银行业再融资进程逐步明朗化,从公布情况看,银行再融资压力小于市场预期。

  在去年天量信贷增长之后,银行业普遍面临资本金不足难题。目前商业银行主要通过增发、配股、IPO等股权融资方式,以及发行次级债券、金融债、通过银行自身利润等渠道来补充资本金。当前来看,银行再融资成为其补充资本的首选。

  发行可转债对市场影响较小,但会摊薄每股收益。配股不会摊薄股权收益,但对市场影响较大。而两家大行都选择了境内发行可转债的方式,减少大规模再融资对市场冲击的意图十分明显。

  据统计,目前我国可转债市场存量规模仅为110亿元,工商银行已经确定发行250亿元可转债,中国银行则将发行400亿元可转债。两行可转债上市后,整个市场将扩容6倍。

  机构接受采访时表示,比较而言,配股融资可直接补充核心资本,但对市场冲击较大,可转债在转股之前还是附属资本,但对市场冲击要小一些。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继续可转债融资计划也表现出工商银行对其正股未来股价上涨并推动转债转股的充分信心。由于优先配售权的存在,可转债发行将带给正股一定“含权价值”。而且目前A股较弱的市场环境亦有利于可转债融资。配股虽也能保持原股东持股比例不被稀释,但终将对市场造成一定冲击。

  兴业证券认为,从未来看,相比于可转债市场成倍、高速的扩容,债券基金规模扩容幅度相形见绌,供求关系出现逆转,这将对目前可转债市场的估值泡沫起到挤压作用,使得未来可转债的上涨更需要正股价格的推动。

  机构表示,对于下阶段可转债的投资策略,投资者在未来显然应关注两点:股市寻底成功信号和大盘新券供给带来的逢低吸纳机会。机构认为,可转债市场真正的配置价值将在中行等大盘可转债发行前后出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