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0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我国城市节水工作走向深入

  2010年5月15日至21日是第十九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作为社会动员、公众参与的重要载体,为我国城市节水工作的深入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节约用水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我国已经实现了城市涉水节点全覆盖,节水措施缓解了城市用水的供需矛盾,节水成效有目共睹。

  从节水总量看,1991年至2008年,全国城市采取各种节水措施节约水量594.98亿立方米。从用水总量来看,与2001年相比,2008年全国城市用水人口增长了36%,城市用水普及率由72.3%上升到94.7%,但城市年用水总量仅增长7%,基本稳定在500亿立方米/年。从人均综合用水量看,全国城市人均综合用水量持续降低,由1998年的人均每天556.3升下降至2008年的人均每天390.5升,10年下降30%。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城市节水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全球性水资源短缺问题正在加剧。我国是一个缺水的国家,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不足22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而且时空分布不均衡。2010年以来,我们又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所以加强城市节约用水工作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我们应长期坚持的一项战略任务。我国目前正处于快速城市化和工业化阶段,这个阶段是一个用水结构变化、快速发展的阶段,同时也是提高用水效率的黄金期,对城市水务管理和节约用水工作而言也是一个重要的机遇期。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我们要正视问题,抓住机遇,不断提高认识,开拓创新,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突出重点,把城市节水工作推向深入。

  第一,要进一步完善节水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体系。

  城市节水工作涉及行政、经济甚至民商事法律规范,在社会法治程度越来越高的背景下,城市节水工作迫切需要完善的法制支撑。同时,城市节水工作的形势、任务、机制、理念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也要求我们与时俱进,加强城市节水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的完整性、系统性和科学性,提高城市节水法制和政策保障水平。一是要进一步加快节水专门性法规的立法进程,提高节水的法制化水平;二是要进一步构建和完善相关财政、税收和金融等方面的激励政策,完善淘汰落后产能、严格项目准入的相关政策,切实调动和提高社会各界节水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要积极组织节水相关工程建设标准和技术规范的编制与修订,提升标准层次。四是各地要因地制宜,制定符合地方资源条件和经济结构特点的地方法规、政策和标准。

  第二,要进一步提高节水工作在城市发展中的地位,加强落实节水工作责任制。

  各级政府对推动城市节水工作的领导和支持,是保障节水型城市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但是,全国城市节水工作发展不平衡,个别地区还没有把节水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城市节水工作缺乏深度和力度,特别是有些相对丰水的地区,不重视计划用水管理;有些城市还没有将节水与减排的关系厘清,在开发新水源上舍得投入大量资金,却不重视解决用水浪费和水污染问题;有一些地区仍然不顾自身的资源条件,盲目发展高耗水、高污染项目,甚至还有一些缺水城市仍然热衷于建设大草坪、水景观。

  因此,要制定和落实各级政府节约用水的责任制及有效监督制度,将节水的责任和实际效果纳入各级政府节能减排的目标责任制和考核体系,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对节水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要把创建节水型城市作为城市节水工作管理的有效抓手,因地制宜,抓住节水工作的重点和突破口,切实提高城市节水水平。

  第三,充分发挥经济杠杆和市场手段促进城市节水工作。

  抓好节水既要加强政府管理,也要靠市场手段去推动。价格手段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促进节能减排的一个重要杠杆,水价改革对城市节水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我们的水价改革尚需进一步深化,污水再生利用收费机制还没有建立,污水再生利用缺乏良好的市场条件。许多节水工程直接经济效益有限,更多地体现在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致使有些用水大户使用再生水的积极性不高,节水工作内在动力不足。

  要尽快制定支持再生水及雨水、海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开发利用的价格政策,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运行模式,发挥企事业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研究制订有关政策措施,充分利用行政的和经济的手段,引导用水单位积极利用再生水资源,扩大再生水的应用范围,特别是市政、绿化、环卫和工业用水等方面要率先使用再生水。

  第四,增强节水减排的科技支撑能力,加大节水科技投入和推广力度。

  随着城市节水工作的深入开展,节水的空间越来越小,想要进一步挖掘节水潜力,就必须在采用设施改造、推广节水型器具等常规手段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科技的先导作用,全面提高我国城市节水减排的技术水平。

  一是要加大节水技术投入力度,将节水技术资金投入纳入财政预算,支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的研究开发,逐步形成系统的节水科研体系。二是要开展污水再生利用及海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应用技术的研究,鼓励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发展经济实用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水技术和产品,重点发展膜技术及其他高效节水技术和成套化设备。三是要研究和开发非常规水资源各种用水途径的水质监测技术、用水技术和安全性评价技术,确保用水质量安全。四是要选择带动力强、影响面大、见效快的科技节水项目,示范、带动节水减排高科技产品和技术的产业化,促进城市节水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用水效率的整体提升。

  第五,进一步创新方式,加强宣传动员和公众参与。

  要充分利用“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契机,积极组织开展节水器具和节水产品的推广和普及工作,引导居民尽快淘汰更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用水器具。在鼓励居民生活节水方面,要逐步实行阶梯水价,充分运用经济杠杆改变粗放的用水习惯,保障基本需求,调节弹性需求,抑制奢侈性需求。在节水宣传形式上,新加坡定期进行“水危机演习”,让市民感受水的重要性的做法给了我们很好的启发。大家要创新思路,培养人们的“水危机”意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